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留法硕士罗伟:投身农村创业 发展青年果园

鏃堕棿:2014-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主持人

我看到你的资料,2008年你可以在武汉当白领。2011年的时候,你又考取了北京公务员考试地税系统的第一名,还是放弃了,最终选择留在村里面,是什么原因让你一次又一次的重回大山?

高金磊

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操作猪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你在这个村子生活了三年多,一天一天这个村子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些是你能够看得到的,你种下的树,一年两年看着它慢慢长大。当然这些事情不是我一个人的能力和一个人的力量,但我自己确实参与了这个村子里面一天一天发展的过程。其实我考农行、考地税都是我们老支书逼的。他说一个大学生你最终的目标和最终的成长不能仅仅在于此,你应该走出去。我们老支书就会经常逼着我去,但我最终后还是将这些机会放弃了,留在了基层工作。因为在这里我觉得我的梦想在延续。

主持人

可能是你为老百姓做事的成就感是你留在基层的动力。我们来听一听罗伟的故事。我们知道您毕业于法国排名第一的商学院,后来又留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工作。

罗伟

我刚从法国回来的时候是在深圳,后来是在上海和深圳周边从事采购咨询的工作。用传统观念来看是比较体面、收入比较高的工作。有一次我经过三四个月的努力,我们采购一批电机零件,我做了很详细的调研,经过努力,外方很认可。项目结束以后,外方给了我们一次非常好的奖金,大概一个星期有几千欧元,相当于一个星期几万人民币的收入。当时是这么感觉的。

主持人:

当时的职务也很高?

罗伟

因为公司不是特别大。我相当于这个公司在中国的采购负责人。

主持人

用我们现在时尚的话讲,这是一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工作。是什么原因让你甘愿放弃这么好的工作,回到山村工作?

罗伟

我来自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城市,宜昌。我也想给家乡做一点事情,我在国外上学经常去看一些农夫集市,无论是高端的工作者,还是基层的工作人都是很热爱自然。我想能够把这样一些新品种引入到家乡,我当时想能不能把这些绿色的梦想通过自己实现一些,而不是每天吃饭聚餐的时候跟大家说等以后我们老了再去做这样的事情。因此我结束了所有在沿海的项目,回到内地开始农业的创业过程。

主持人

后来是怎么选择的您说的宜昌的这个贫困村呢?

罗伟

我的家乡在湖北宜昌。但是果园所在的这个村,我以前根本没有去过,更不知道那是个贫困村。

主持人

做这个事情是源于你内心那份绿色的梦想。但是将梦想投入实际,后面一系列的问题就会来了。在现实的过程中都碰到过哪些问题?

罗伟:

前几年一直被现实打的丢盔弃甲。我们一开始并不是学农业的,我本科学的自动化,后来学的经管和英语、法语。加上我们去的地方是省级贫困村,没有公路、没有手机信号。当地没有任何工业自动化的设施,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完全靠人工,类似于原始社会,请农户帮助我们灌水、挑水、锄头锄地。所以当时吃了很多苦。

主持人

手机都打不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罗伟

我们经常像找指南针一样,拿着手机到处跑,甚至有时候坐着摩托车走到村委会去打电话。因为村委会是半山,靠山脚了,信号会好一些。

主持人

这些问题后来都是在慢慢克服吗?

罗伟

都是在慢慢克服。中间也有一些故事发生。我们大概做了三四年,也是因为有团委、各方面支持的缘故。期间还有一些媒体去探访。当时我们特别不想他们去,真是挺艰苦觉得不想见人。后来团委的报道引起了一些关注,很多领导去看到情况艰苦,就决定帮我们把路修好。修一条水泥路,让我们不再颠簸了。另外移动给我们修了一个基站,以后打电话不用到处找了。渐渐的有一点现代化的感觉,度过了当时最难的时期。

主持人

硬件设施已经在慢慢改善了。但是我们知道你后来在果园的经营过程中,还因为资金的问题也出现过一个大的危机,而且你不得不外出打工去弥补。

罗伟:

第一年我们不懂。第二年碰到干旱,枯了很多果苗。很多农户看我们做的不好,都不来了。他们认为我们没有希望,觉得我们差不多会散掉,所以都没有人过来了,很低潮。但是那个时候我们还有一个想法,不管这个事情自己能不能致富,但信念不能丢,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的承担能力比老百姓大一些。不管怎么样,还是把该发的工资,把租地的钱给了人家。之后到冬天了,我就出去应聘工作,还是比较幸运的,应聘到一份工资还比较好的收入。

主持人

所以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最后还是苦尽甘来,一切慢慢在转好。有一句话是创业容易守业难。回到梦想中也是做梦容易,守梦难。两位付出了很多,现在梦想之花也在慢慢绽放,开的很灿烂了。下面我们来聊一下两位的收获。金磊,你在村里的工作肯定不止养猪这一项了,大学生村官要做很多的工作,帮助村民处理困难,帮助他们调节工作。在工作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高金磊

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这三年也是作为我人生起步这三年,可以说在最基层的工作让我学习到了和领悟到了一个对我自己人生成长非常宝贵的财富,我记得有这样一件事情,因为我刚到村,第一个月我去走访。在山里面,大概我们有十几户农户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他们住的房子还是三四十年代的土瓦房,已经接近坍塌。我当时心里面想,如果三年村官结束了,让他们住上好房子,也算是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所以我每年都挂念着他们。每年英山县山雨来的特别快,容易造成山顶滑坡。 后来2011年7月8号那一天,下的非常大的雨,我跟村里几个人说我要上去看一看,他说行吧,我们上去一看果然这房子确实不行了,肯定是要塌的,我就跟这位老人和他的妻子说你们先下去,我给你们找一个房子先住着。他们舍不得自己的穷窝,我就生拉硬拽把他们拉出去了。第三天在村里碰到他们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哭着说,小高,感谢你救了我的命。我这时候才知道第二天,就是昨天的事情,房子已经塌了,如果他们当时没有下来,他们两个人也许已不在人世了。 当时这件事情给我的触动非常大。我当时依稀的能够记得他流着泪拉着我的手的情景。后来我从猪厂的盈利的拿出来三十万左右,又再争取了一些钱,给他们建了集中居住点。九户,这些没有能力、没有钱去建房子的人,把他们搬到山下了,也算是曾经三年前对自己许下的一个愿望,一个小小的梦想,也算是实现了。离开的时候,我记得查方伍老人没有钱,他按照农村最传统的方式,我走那一天,他花十五块钱买了一串很长的鞭炮,一路放着跟着我走。家家户户在门前看着。我说年轻的时候什么最重要,我觉得这就够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