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兔子搬家的奥秘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獭兔是典型的皮用兔,因毛皮似水獭般柔软细密而得名。按毛色可分为白色獭兔,黑色獭兔,巧克力色獭兔;按系别又可以分为法系,德系,美系等。我国獭兔皮年产量高达几千万张。獭兔养殖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四川等地。然而,总有人反其道而行之……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北肃宁尚村 ,这里是北方最大的獭兔皮交易市场。

  冬季皮毛需求量大,是獭兔皮的销售旺季。可是,记者在尚村獭兔皮交易市场并没有看到火爆的交易场面。

  河北省肃宁县尚存镇獭兔皮交易市场 负责人 李小亮 :2012年的日交易量是两三万张 2011年每天的交易量就得六七万张。

  据了解,2010年至2011年初,獭兔皮的价格陡然上升,平均每张獭兔皮卖到六七十块钱。可是好景不长,2011年秋季,獭兔皮价格直线下降,跌入低谷。

  经销商:2011年八月十五价格最便宜,一般的獭兔皮卖20多元1张。

  养殖户:成本高,受不了,所以杀了一批。

  原来,之前看到獭兔皮卖价高,赚钱,很多养殖户扩大了养殖量,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成为2012年獭兔皮下滑的一个因素。再加上受欧债危机影响,出口量锐减,最终导致2011年秋季獭兔皮价格低迷。

  养殖户:赔钱了。

  养殖户:现在赚不了多少钱 。

  然而,就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有的养殖户不但没赔,反而赚到了钱。

  养殖户:一只兔子大概赚30元。

  好家伙。这利润可真不低。这位大哥养的獭兔有什么不同呢?

  养殖户:我的兔子不一般,是搬家的兔子。

  狡兔三窟是指狡猾的兔子会为自己准备三个窝,以避开杀身之祸。如今在獭兔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搬家的兔子赚钱的奥秘会不会也如此呢?这些獭兔原本住在哪儿又搬家到何处呢?

  养殖户:初安庭 从山东把獭兔搬到青海来。

  他叫初安庭,是一名来自山东省莱州市的獭兔养殖户。2007年他带着2000只獭兔种兔从山东搬家到青海。

  养殖户:初安庭 山东到青海约2200多公里,途中要走2天多的时间。

  民和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边缘,有“青海门户”之称。这里是黄土高原 向青藏高原 过渡地带,平均海拔高度2200米,气候干燥、寒冷。来青海前,初安庭在山东莱州养了十几年的獭兔,拥有年出栏几十万只的獭兔养殖场。獭兔在山东养得好好的,初安庭为什么还要费劲周折千里迢迢带着獭兔来到荒凉的大西北呢?

  记者:这青藏高原到了冬季就特别寒冷,您看我这一身,全副武装,穿得这么厚,都有点抗不住了 。

  青海省民和县全年平均气温在8℃左右,即便在最热的七八月份气温也只有20℃。初安庭正是看好青海冷凉、干燥的气候环境才决定将獭兔搬家到这里的。

  养殖户:初安庭 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下,獭兔的球虫病犯病率比较低。

  湿热环境下,球虫会大量繁殖,增加獭兔的病死率,所以獭兔们搬家到青海后球虫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保证了效益。此外,冷凉的气候对獭兔皮毛的生长非常有利。

  青海省民和县畜牧局 局长 陈有文 天气冷对獭兔皮的生长很有利,獭兔皮长得很厚、毛很密。

  养殖户:雷先锋 你看我们的兔子漂亮吗?

  记者:大宝贝,真好看,这得多重 ?

  养殖户:有八九斤重

  记者:让我摸摸,哇,跟毛绒玩具似的,这毛太舒服了。

  记者:您看它们身上这个毛是又浓又密又厚实,看看吹过兔毛后可以立刻恢复原状,这就说明兔毛很密。

  养殖户:如果兔毛密度小的话它的兔皮早就露出来了。

  体格健壮的獭兔皮板厚实,毛绒丰厚,柔顺、光亮。所以说,要想产出高品质的獭兔皮,让兔子们吃好很关键。

  记者:我平时见兔子吃的饲料是发黄的,您看这个是绿色,还有股清香味儿。这饲料里是不是加菜了?您看 我旁边这堆就是用于加工颗粒饲料的原料,不过这么看也看不出什么来,这到底是什么做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