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长毛兔赚钱的门道

鏃堕棿:2012-02-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两剪子把兔子的胡子剪掉扔到一边,接着再剪兔毛,困扰兔毛收购商很长一段时间的事情这么简单就解决了,收购兔毛时如果发现兔毛里面哪怕有一根胡子,兔毛的级别就会被降低一个等级。19

  记者吴兴民:相差一个等级的话价格能差多少钱?兔业公司职工:一般的一个等级相差十几二十几元。

  养殖户很快都有了共识:先剪胡子再剪兔毛。现在在浙江省湖州市,养殖户剪下来兔毛后,一部分由合作社进行统一加工纺纱然后出售。

  纺纱有走钉梳毛倍捻等十几个步骤。除了纺纱,还有一部分直接梳绒后打包出口。

  记者张苑:都出口到什么地方呢?

  兔业公司职工朱英我们基本上是出口到意大利还有一些东南亚国家。

  据了解,2011年,浙江省湖州市就销售兔毛600多吨,产值达1亿多元。

  赚钱的彩绒兔

  可爱的彩绒兔镜头一组。

  在浙江省湖州市的长毛兔养殖基地,记者还发现了这些可爱的彩绒兔,那么彩绒兔的行情又是怎么样的呢?

  兔毛加工企业老板冯永飞:彩兔现在趋势很好,就是像国外的客户都需求,我们都是加工好了以后,出口到意大利,德国,韩国。

  原来,因为彩绒兔的颜色是纯天然的,做出来的衣服更加环保,很多消费者都喜欢,那么彩色兔毛的价格如何呢?

  记者吴兴民:彩色兔毛一般卖多少钱一斤?养殖户:300元一斤。

  一只彩色兔一年产多少毛?一年2斤左右。

  在兔毛市场上,彩绒兔的兔毛比白色兔毛价格一直高出一倍以上。

  养殖户:这个是黄颜色,这个是灰色,这个是咖啡色,什么颜色要和什么颜色放一块。

  养殖户:什么颜色都要分开。

  统一颜色的兔毛要放到一起,这样加工出来的衣服才能更加美观。因为这样,养殖户在养殖彩绒兔时,也要让相同色系的兔子进行交配,而不能不同色系的相互杂交。

  我是公兔,我是母兔,我们结婚啦!

  据了解,除山东、湖北等地外,目前在国内养殖彩色长毛兔的地方还不是很多,但它的市场需求一直在上升。

  兔毛加工企业老板冯永飞:彩兔的趋势很好,做内衣的越来越好,但兔绒衫越薄越好。

  按2011年的行情,一只彩绒兔一年毛的效益可达200-300元,比一般的白色效益略高。养殖彩绒兔和养殖一般的兔子在管理上也没有特别的要求,虽然行情好,利润高,但如果要养殖的话也一定要找到收购的厂家才能养殖。

  兔毛兔皮兔肉都赚钱

  张苑:我现在呢是在湖北省的枣阳市,那么这个地方养殖长毛兔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都说长毛兔市场的行情一直是起起伏伏,那这儿的养殖户是怎么靠兔毛赚钱的呢?

  湖北枣阳也是传统养兔基地,为了改变长毛兔品种老化,出毛率低的状况,养殖户引进了德系安哥拉兔进行杂交。经过杂交二代后,长毛兔的平均毛长比以前长出了2厘米。

  乔成林:产毛量也高出个将近30%,它的一级毛就明显的增加了,卖的时候这个毛的价格一般比我们以前的要贵10%到15%。

  张苑:您知道吧,一只长毛兔一年大概是可以剪五次毛,您看我面前的这一只就是安哥拉兔和当地的长毛兔杂交以后的这个品种,毛茸茸的,特别可爱,而且摸起来这个毛很舒服,那它这一次剪下来的毛会有多重呢,咱们马上就开始剪毛吧。

  张苑:您看这个毛已经全部都剪下来了,那现在来称一下这有多重好了。

  多重?养殖户:一斤一两。

  张苑:那这样算下来的话,那这样平均下来一只兔子一年下来可以出多少毛?养殖户:大概有四斤左右。张苑:每斤的价格怎样?养殖户:2011年的价格是100元一斤多点。

  看来兔毛长了2厘米后效益还不错,那么如果过了产毛高峰期长毛兔还有利用价值吗?

  张苑:一般来说,长毛兔过了产毛高峰期以后就没有太大的经济价值了,但是现在像这样的皮可以把它加工成像这样的兔皮褥子,你看怎么样还挺有质感的吧,那像这样一张兔皮褥子的话,它市场上能卖多少钱啊乔总?乔成林:一般能卖到36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