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科学发展养鸽产业 创新引领致富之路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百万富翁酒楼当卧底

  只为偷师学厨艺

  2006年开始,乳鸽市场出现低迷,到2007年降到最低点,乳鸽的市场价收不回饲料成本。马汉杰陷入进退两难境地。进吧,收不回成本,银子哗哗地流失;退吧,购置的设备、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是坚持还是选择退出?面对记者采访,马汉杰大方坦承:自己曾经差点商海翻船,甚至有过“卧底”偷师的经历。

  此时的马汉杰已经是“身家百万”名副其实的富翁了,他打算开以鸽子为主要食材的餐饮店,却苦于经验不足。一路辗转来到广州一家以鸽子为招牌菜的大酒楼,马汉杰低调应聘了一名不领工资只包吃住的厨房杂工,他已经打定了“偷”师的主意。学厨艺,很大程度上是“偷”师“窃”艺。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不少大厨师傅在做菜关键配方上是不愿意传授技艺给徒弟的。平时干活,马汉杰就偷偷看师傅怎么炒菜,不久,这些炒菜程序就学会了,可在配料上师傅留了一手。怎么办?趁着师傅不注意,马汉杰就常常去翻师傅脚下的垃圾桶,看看配方是用什么原料配出来的。脏兮兮的垃圾桶又臭又腥,熏得他喘不过气来。翻师傅的垃圾桶果然有“料”,配方“偷”到手了。

  杂工非常辛苦,起早贪黑干活是常事,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煮稀饭、烧开水、生炉火等,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马汉杰手脚勤快,很多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师傅的围裙每天帮洗得干干净净,师傅的刀每天磨好擦点油。一段时间后,诚心终于感动了师傅,师傅不但手把手教他怎样做“全鸽宴”,还把秘方悉数教给了他。后来,马汉杰在“偷师”的基础上,对配料做了创新改进,在自己新开张的餐饮店里正式推出。

  “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想换一个做法,刚好也有这样一个市场机会。在资金不多时,如果不采用延长销售链、进军餐饮业的模式,养鸽场的经营就有可能会被拖垮,我可能早就‘跑路’了。真的,无法想象那时若放弃,如今会怎样?”马汉杰说。最终,马汉杰成功地开创了8家系列品牌主题餐饮店。

  一人致富不是春

  心系乡土报恩情

  富裕起来的马汉杰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自己的经验“复制”给其他村民。总结自身养鸽成功的经验,马汉杰认为:农民要办好养殖场,应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其一,选好项目。最好抓住“名、优、特”项目。其二,破除局限思想,敢于投资。在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基础上,看准项目后就要敢于投资。其三,苦钻技术。技术越好,养殖产品附加值就越高。其四,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做好销售工作。同时,加强营销风险防范。

  2002年5月,马汉杰上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带领本村“两委”班子大胆探索,成立了“党群致富联合体”,明确致富目标,落实帮扶对象。2011年,马汉杰又投资100多万元,进一步扩大了鸽子养殖的规模,使鸽种场增加到了2万多对,年产乳鸽23万对,年生产总值超过了600万元,年创利润90多万元,成为广西目前最大的养鸽基地之一。马汉杰带领当地农民成立了“养鸽协会”,长期为养鸽农户赊数和无偿提供种鸽。几年来,他实施的“党群致富联合体”培训已达1000多人次,有不少养鸽户年纯收入高达5~6万元。马汉杰这种把基地变课堂、“土专家”言传身教、带领群众致富的创新方式得到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马汉杰还积极带领村民投身新农村建设中,岜伦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新建了水塔,有95%的农家盖上新楼,95%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建起了村委办公楼、农村文化娱乐室、篮球场等。巴伦村党总支部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马汉杰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四青年奖章标兵”、“广西青年创业明星”、“全国劳动模范”、崇左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等。他所成立的广西扶绥杰利皇鸽养殖公司获“广西龙头企业”、“无公害生产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生态养殖名优企业”等荣誉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