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梅花鹿养殖-诱惑灾祸和收获(2006.01.11)

鏃堕棿:2008-05-27 | 鏉ユ簮:CCTV

    


山东省潍坊市兽医站兽医 于保义:“对鹿的药,就绝对是对鹿的药,就是说,养鹿场有点太机械化了,所以那个鹿耽误了。”

    前后四天的时间,20只梅花鹿就死了3只。这种打击使他意识到,靠养殖梅花鹿发财,并不像电视上讲的那么简单。特别是像他这样没有任何的养殖经验,更是不容易。

    十多万元钱已经投进去了,面对幸存下的17只梅花鹿,54岁的农民老汉于长起,仿佛面临着人生的转折点。

    于长起的儿子 于太山:“整个的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父亲可以说白天晚上是茶饭不思,中午在鹿圈外面盯着那个鹿,看着那个焦急的情况很令人心痛。”

    


于长起:“结果到了年底,又死了一只,总共就是到当年,20只鹿到春节前就死了4只。”

    2001年初春,一个偶然的机会,于长起的女儿于晓静,在潍坊市的一家书店里看到了一本关于梅花鹿养殖的书籍。顺手给父亲买了下来。

    这是一本详细介绍梅花鹿的饲养技术以及病害防治的养殖专业书。当时,这类书在市场上很少见。于长起拿着这本书,似乎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

    于长起:“我就是白天晚上就看,反复地看,看一会再自己考虑一会思考一会儿,它为什么这样写,它病的起因在哪里。”

    于长起的儿子 于太山:“有时候看书看得饭都不吃,整个晚上不睡觉。”

    


于长起一边看书,一边按书上介绍的方法尝试着给生病的小鹿看病护理,通过摸索,他慢慢地掌握了梅花鹿生长的习性和病害的防治。

    于长起的女儿 于晓静:“刚开始我给他买本书,后来他自己又买书,订了报刊、杂志,再就上网了解的。”

    于长起:“每次上了书店以后,与鹿有关的书我就买。”

    于长起的女儿 于晓静:“你像报纸上的东西、资料他就把它剪下来贴到书上,本来书这么厚,结果翻翻都贴成这么厚。”

    2002年夏天,是于长起养殖梅花鹿以来,最开心的一段日子。病祸余生的16只小梅花鹿全部长成,并且收获了第一批鹿茸。这一年,于长起56岁。

    


于长起:“第一批鹿茸当时就出了13多斤,那个种鹿鲜鹿茸出了7斤8两,那一个鹿角卖了7800块钱,1000块钱一市斤。当时心里挺高兴的,觉得这个有发展前途。”

    沉浸在兴奋中的于长起,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毁灭性的灾难,正慢慢地向他袭来。2002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在外地出差的于长起,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一个电话,这个电话,让他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于长起的妻子 陈瑞芹:“我看到一头鹿,不吃食,趴在那儿,那一头鹿沿着往下淌口水,我寻思出什么事了。撵它也不敢跑一瘸一瘸的。”

    于长起:“当晚我就赶回来了,搭着车赶回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