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泥鳅带来七年之痒(2006.5.29) -养殖泥鳅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林世和:“地下比较板结,挺硬的,跟这个水泥差不多的。”

    自家的稻田地底天然成板状结构,不用砌水泥,泥鳅也钻不下去,林世和养殖泥鳅的想法更坚定了。但是钱从哪来呢。家里没钱,林世和想到跟银行贷款。但是自从林世和从广东回家务农,妻子的脸上就明显多了几分埋怨,该不该向她提贷款的事呢?林世和很犹豫。

    


林世和:“当时家里有一点小矛盾,所以向她申请,她肯定不同意的。本身我们家里面穷,你贷款去搞这个项目,以后贷来我们家庭的经济更加危机。给她说了她一定不同意,不是怕她不同意,她一定不同意的。”

    记者:“她是什么样性格?”

    林世和:“外向型的。脾气很暴的。”

    林世和的妻子在镇里长大,从来没干过农活,林世和觉得就算跟妻子介绍在田里养泥鳅的好处,妻子也不会感兴趣,反而会因为投资的风险而阻挠自己养泥鳅。

    林世和:“她不是在我们这里搞这个农活的,她掌握不了这种农活应该产生什么东西,产生什么经济价值,所以她不了解这方面的事情,所以她肯定不同意。”

    


思 来想去,铁了心的林世和决定背着妻子跟信用社贷款,先斩后奏。因为之前买化肥跟信用社贷过款,信誉很好,林世和从郎洞镇信用社贷到了四万元钱。买水泥砌围 墙,从当地老百姓手中收来了鳅苗,林世和悄悄的干了起来。每天他都借着回村看田的名义,背着妻子到距离镇里一个小时路程的宰林村搞起养殖。

    记者:“半年的时间她就没有产生一点点怀疑吗?”

    林世和:“她没有,因为我这里家里面有田,我说我上面去看田。她说家里这么多事情,你怎么天天去看,看田水,怎么有这么多的事情,只有那一点点田呀,就是这样。”

    尽管妻子有些抱怨,但丝毫没有察觉到林世和的变化。但纸里包不住火。2001年12月的一天,负责林世和贷款的信贷员---来到了林世和的家。对于那天林世和的反常举动,信贷员倪灵通还记忆犹新。

    


信贷员 倪灵通:“每个季度末月的20号的时候,我们信贷员就给他送结息通知单到他们家里,当时我们送通知单到他家里的时候,我们把这个通知单送给他,他的爱人在旁边。他一下子就赶紧往这里……”

    林世和:“她就抢去了,知道我贷款了。”

    妻子惊呆了。她根本听不进林世和的任何解释,一场家庭风暴后,妻子又哭又闹,向林世和提出了离婚。

    林世和:“我是不同意离婚的,本身我自己不同意的,是她以后离婚的。从内心上来说,没有通过她,我是有点儿对不起她的。”

    记者:“你给她说过这个吗?”

    


林世和:“没有,我也不给她说,我不给她说,我觉得心里好惭愧,后来我没有机会给她说了,她的脾气比较暴躁,说什么她也不会理解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