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蛇的人非得去卖鸭(2006.10.10)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CCTV
在浙江省德清县的子思桥村,几乎家家都在养蛇,多数人养的都是赤炼蛇那种无毒蛇。这种蛇叫“腹蛇”,被它咬伤后如不及时救治,在一天内就会死亡。所以村里只有几个胆大心细的男人敢养腹蛇。但是2003年村里有个叫杨贤孝女人却养起了腹蛇。

    记者:“这个蛇如果咬了人会怎么样?”

    杨贤孝:“要死的。”

    记者:“我看这蛇都不大呀!”

    杨贤孝:“蛇不大最毒。”

    记者:“那你不怕呀你就这样弄?”

    


杨贤孝:“我不怕的,养这种蛇最赚钱了。”

    杨贤孝养毒蛇村民们觉得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是杨贤孝的丈夫杨洪昌为什么不养蛇了。杨洪昌是村里第一个养蛇的人、第一个将蛇进行人工繁殖的 人,也是第一个在蛇身上赚到大把票子的人,正是因为他村民们才跟着纷纷养起了蛇,在子思桥村杨洪昌是大家公认的“蛇王”,但是他却决定放弃养蛇,因为在他 内心深处有道不愿揭开的伤疤。

    杨洪昌:“我腰有病,年轻的时候20几岁开始,他们有的人就说了一句话,那时候人家都靠劳动吃饭,你这个腰不好了,以后去做什么,就只能讨饭吃,人最起码要有志气,我不服气,所以我拼命挣钱我反而比你们要强。”

    杨洪昌不甘心和村民们一样再靠蛇赚钱,所以他想找新的商机,2003年6月他的一个多年未联系的朋友找到了他,这个朋友叫叶光平,以前一直在福建做点小生意。

    


叶光平:“我以前在福州做冰茶鸭和冰茶鹅,那我觉得我这个口味相当不错,想打开上海市场”。

    叶光平想让杨洪昌利用他的关系帮忙打市场,产品就是叶光平说的冰茶鸭,冰茶鸭是我国台湾的一道名菜,在制作过程中以乌龙茶为辅料,鸭子吃起 来有淡淡的茶香。杨洪昌尝过后觉得叶光平的鸭子味道确实不错,在江浙一带这种鸭子是还是个空白,而且德清和杭州还有一个爱吃老鸭的饮食习惯。

    杨洪昌:“一般我们这里这样讲,3年的鸭子是补的,从古代就传下来了,3年的鸡是有毒的,有的人专门要买这老鸭补身子,它脂肪含量很低,蛋白质含量很高。”

    这给了杨洪昌一个重要启示:如果改用一年以上的老鸭为原料做成冰茶老鸭,正符合当地的消费习惯, 在德清、杭州会有不错的销路。而且德清属于湖区,天然的水塘多,因此鸭资源非常丰富,年出栏四五十万只鸭子。

    姚兴昌:“新鸭一般我们这里不卖的,主要是卖老鸭为主。”

    


记者:“为什么?”

    姚兴昌:“因为我们这个是蛋鸭,新鸭以产蛋为主,一年以后就卖掉。”

    记者:“这个老鸭的价钱比新鸭是高还是低?”

    姚兴昌:“高,一般一斤都高2元钱左右。”

    杨洪昌觉得与其让叶光平在福建加工了鸭子拿到江浙来卖,还不如利用当地的优势就地加工,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杨洪昌决定转行做冰茶鸭,他马上跟叶光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