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市长辞职养水牛(2006.10.19)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

    不到两个月,水牛奶的销量就打开了,买的人逐渐多起来,挤完奶两小时后,经过过滤、高温加热的水牛奶会送到订奶的村民家里,有的村民直接买回去自己加热。

    到了2005年春天,每天挤出的水牛奶全部能都卖出去。有一些县里的单位想来订奶,潘灼焕发现水牛奶不够卖了。

    这年年初,潘灼焕想扩大牛场规模,在村口挂起了横幅,发动村民们养牛,可是一开始村民们并不买账。

    村民 李博林:“我还没考虑清楚。”

    


他们最初只是采取观望的态度,想看看这个东兴来的人到底怎么养牛。韦家忠是第一批买牛放在牛场里养的人。

    村民 韦家忠:“我都说几个月不过来,这个牛变两个样。”

    记者:“以前什么样?”

    村民 韦家忠:“那个时候刚回来这个牛没有这么肥。”

    记者:“现在呢?”

    村民 韦家忠:“现在肥得多了嘛。”

    韦家忠出于对潘灼焕市长身份的信任买了四头牛寄养在牛场里。

    村民 韦家忠:“市长养牛跟一般村民养牛就是不一样。”

    


潘灼焕又说服了给他拉货的村民韦振平,跟他签下了一份养牛协议。牛归韦振平,放在牛场的费用是每头牛每个月150块。产奶期间的奶归潘灼焕。生下的小牛由韦振平拉走自己养。

    2005年4月,潘灼焕陪着韦振平到南宁水牛研究所周边的养殖场里买了5头水牛,一共花了五万多块。

    村民 韦振平:“他搞这个牛奶厂都全部是我拉货,搞什么都是我搞的,他也相信我,我也相信他。五哥他说养牛赚钱,我就想买回来赚多一点钱。”

    潘灼焕:“他买了五头母牛,现在一年时间生了五头小牛,就拉回去养,现在场里面又增加两头了,五头牛现在变成十二头了。”

    


五头牛一年平均有270天的产奶期,每头牛每天卖了奶之后的净利润是10块钱,潘灼焕给韦振平代养五头牛,一年就可以获利一万多块。

    韦振平一年就多得了7头小牛,除去付给牛场的饲料费用,如果卖掉小牛,韦振平就可以赚一万多块。

    村民看到了韦振平赚了钱,也到牛场采取这种形式买牛代养,有的买公牛回去耕地。

    2006年7月,一直采取观望态度的李博林也买了三头牛。

    


村民 李博林:“人家说这个牛好大的,力都好够的,我就同他买了。比本地牛都够力现在犁耙都可以,拉车也可以。”

    现在已经有13户村民在牛场托养牛,托养的头数也达到了160多头。2006年初,奶牛场的牛已经有200多头了。

    今年7月开始,牛场里80多头产奶的牛每天产下的300多斤水牛奶会被送往附近三个村子里订奶的村民家。

    除了卖牛奶,潘灼焕还卖起了饲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