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柴鸡蛋:出的价高也不卖(2007.4.23)

鏃堕棿:2008-08-13 | 鏉ユ簮:CCTV7

    记者:“那你就自己卖?”

    


李慧民:“不行,这个鸡蛋你就卖不掉,它就是必须得拉到最近的石家庄,或者北京、上海、甚至往广州。”

    今年春节,赞皇柴鸡蛋卖得非常火,价格也一直上涨,临时找养殖户买蛋的商贩很多,养殖户也都互相打听,看谁会偷偷卖蛋,养了2000多只柴鸡的马秀梅是大家最关注的人,果然有人想着法子要买她的蛋。

    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养殖户 马秀梅:“开车来了可能是4个人,拿着些箱子。”

    记者:“他怎么说的?”

    


马秀梅:“按8元钱一斤买的,说你卖给我点吧,要送礼,着急用,过春节了。”

    2000多只柴鸡,每天下的蛋有1200多枚,100斤左右。当时公司的收购价是6块5一斤,要是偷偷卖给别人,一斤就可以多挣1块5,这样她每天就可以多挣150元,就在其他养殖户为她算着这笔明白账的时候,马秀梅给公司交的鸡蛋偏偏比平时少了。

    马秀梅:“别人就说,上回你都交了多少多少盘鸡蛋,这回少了,肯定是你卖掉了。”

    听到别人这么说,马秀梅很委屈,因为那段时间她养的柴鸡正好产蛋率开始下降,但是她在公司的信用程度比较高,她知道贪图一时的便宜,失去的将是更多。

    


马秀梅:“不能卖,我不去那样做对不住公司的事,从良心上说对不住公司。”

    记者:“你是怕查出来?”

    马秀梅:“不,不是怕查出来,你卖个十斤、八斤,肯定查不出来,但不兴那样弄的,人必须讲信用,你得为长远利益着想。”

    实际上,龙头企业在建鸡舍、提供鸡苗、防疫等方面对养殖户都有一定的扶持,而且这种高价买柴鸡蛋的现象只是逢年过节才有,如果违背了与公司的合同,养殖户的几千只鸡,光鸡蛋一年就是几万枚,光靠自己卖根本没办法。

    河北省赞皇县阳泽乡养殖户 刘兰芳:“你要是光看眼前利益,就是腊月的这个二十几天,它的价格高了,但是过完春节以后,土鸡蛋的价格必然要往下跌,所以只要和公司保持一致的话,你自己不会吃亏的。”

    


刘兰芳在自家的枣园里养了1000多只柴鸡。今年春节前,他刚把产蛋率下降的几百只母鸡淘汰,柴鸡因为口感好,很受消费者欢迎,公司也全部包销,年前价钱达到8块钱一斤。

    记者:“这个鸡为什么比普通的鸡卖的价钱高?”

    刘兰芳:“因为现在吧,咱是放圈里养,等以后树叶一长出来,有虫,地下有虫就撒开它了,一定要散养。”

    李英平是赞皇县最大的柴鸡经纪人,他平均一天要往温州、无锡等南方城市发300多只柴鸡。这些都是从当地养殖户那里收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