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国兴挖山洞养娃娃鱼(2007.2.14)

鏃堕棿:2008-08-24 | 鏉ユ簮:CCTV7

    


王国兴:“别人都说,这打隧洞,修铁路,修公路打隧道,没有听说你养鱼,养娃娃鱼有人工打隧道的。”

    王国兴的儿子 王建文:“当时过的日子已经不愁了。要把这个钱全部投下去,打一个山洞,就是为了繁殖娃娃鱼,所以我们很不理解。”

    做出这种疯狂举动的王国兴,被认为有神经病。别人拿钱搞房地产、炒股,他却把养甲鱼赚来的钱愣往水里扔。

    王国兴:“你不管怎么说。我一定要走到底,一定把娃娃鱼怎么样大量的繁殖,规模化繁殖。”

    王国兴独自跑到山里,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寻找适合挖山洞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王国兴不惜投下上千万的资金,执意用挖山洞的方法来养殖娃娃鱼呢?

    王国兴:“没有第一手资料,不能冒这个险,我通过五六年观察摸索,我说我有信心。”

    


什么样的第一手资料,让王国兴如此充满信心?原来,他在养殖甲鱼的时候,就开始涉足了娃娃鱼的养殖。由于不能成功繁育幼苗,一直没有形成规模。

    王国兴走遍了张家界所有大大小小的天然溶洞,寻找野生娃娃鱼的踪迹,来观察天然的繁殖环境和繁殖规律。张家界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溶洞,更是险象环生。有一天,王国兴走进一个很深的溶洞,意外却发生了。

    王国兴:“灯搞坏了里面,当时没有准备,带了一盏灯,进去以后,洞里面呢,坑坑洼洼的,很多的石头,又是弯度也非常大,进去以后摸也摸不到路,看也看不到路,只听到那个水,溪水哗哗地响。出来也出来不了。”

    灯灭了,像水下迷宫一样的溶洞漆黑一片,摸索了几个小时的王国兴感觉自己一直在沿着一根石柱旋转。

    王国兴:“后来我把衣服撕开撕成一块一块的,贴在石头上面,慢慢慢慢地摸出来的。”

    王国兴把衣服撕成布条,摸到一处石柱就绑上一根布条,终于摸到了溶洞的出口。这次的劫难余生,却让王国兴寻到了多年都见不到的娃娃鱼,而且是一群。

    


两天以后,王国兴再次走进了这个溶洞。这次他还带上了被子和干粮,他要住在洞里观察娃娃鱼。

    王国兴的儿子 王建文:“就是在那个上面搭一个草棚。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这儿,然后我们的话,有时候给他送送粮食,送送干粮这样的。”

    这样的生活,王国兴坚持了5年。他发现,娃娃鱼产卵孵化幼苗,全部都在阴暗潮湿的洞里。水质不仅要干净,而且还得是恒温环境,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见光。有了这第一手资料后,王国兴就产生了,开山挖洞,养殖娃娃鱼的大胆想法。

    整整一年的时间,王国兴终于打成了一条长602米,宽5米,高3米的山洞。用管道把洞外的泉水引到洞内,形成了活水养殖。一年四 季,洞内的温度都恒定在15到20度之间,很适合娃娃鱼的生长。娃娃鱼是肉食类动物,鱼类和动物内脏是它的最佳饵料。两天饲喂一次,食量也不大。

    王国兴的儿子 王建文:“20多斤的娃娃鱼,吃这么小块就行了。吃3到4斤鱼能够长一斤娃娃鱼。在咱们这个环境下,基本上不得病。用饵料的时候不能够携带病菌,其它的都不用任何的药物来预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