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送出去的兔子也赚钱(2007.3.22)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一只良种兔一次剪毛就相当于老品种全年的产毛量,这使幸坤华高兴不已,而且一年可以剪四次毛,并且每次剪毛都可以保持在七两毛左右,然而三个月后,就在他满怀期待剪第二次毛时,每只兔子却只能剪二三两毛了.这让幸坤华有些迷惑不解.

    幸坤华:“把他原来的兔子一对比,一比较,它这个悬殊就大吗。”

    幸坤华经过打听才知道,很多养殖户都出现过自己这种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产毛量突然下降呢?难道是自己上当了,幸坤华找到了幸奠彬一打听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幸奠彬:“他们按照传统的养殖办法进行饲养,喂养的长毛兔的话,它就是基本上就本地化了,产毛量不高,毛质也不好,再加上这个兔子的抗病能力也不行。”

    建南多山,山上多草,历来这里养殖兔子都是上山割草和喂点老百姓地里种出来的东西.而良种兔却要投喂专用饲料才能达到产毛率高的效果.尽管在领养小兔之前反复强调,但农民都不以为然.

    


幸坤华:“我喂点苞谷,喂点谷子,或者一点红薯,它不取钱,自己产的。”

    如果按照传统的方法养殖兔子肯定达不到品种改良的目的,那么如何改变老百姓的传统养殖习惯呢?幸奠彬决定在自己的养殖场里拿出一百只兔子按照传统的办法来饲养,而其它的兔子都喂专用饲料,他让周围的老百姓亲自领教不同的喂养方式所带来的结果.

    幸奠彬:“首先是我们兔场用传统的方法饲养一批长毛兔,用这个颗粒饲料饲养一批长毛兔,然后再达到70天过后剪毛,通过剪毛的产量来比对。”

    经过三个月的饲养,传统方法养殖的兔子每只只能见毛三两左右,而饲料喂养的兔子每只能剪毛六两以上。孙志文专门从事剪兔毛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他来幸奠彬良种场剪兔毛他都要每只兔子加五角钱才愿意开剪.

    孙志文:“剪这个良种兔毛,一天只能剪得到50个,那么花的时间相当于长。”

    


幸奠彬:“这个兔毛这个师傅的话,他在农户家里剪兔毛,他剪几家兔,剪几家人的兔才磨一次剪刀,到我们这个地方只剪一二十个兔就磨一次剪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兔毛的密度大,他剪刀不经用。”

    对比饲养让一些养殖户见识了投喂专用饲料带来的效益,于是很多养殖户都纷纷放弃传统的养殖方法而购买饲料来喂养兔子.

    养殖户:“虽然使用饲料增加了养殖成本,但是产量提高了,就是算起来,那个产出比算起来,对农户来说它是划算的。”

    由于有钱可赚,现在养殖西德长毛兔地人越来越多,随着兔毛产量的不断增加,幸奠彬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原来办良种场看似不划算的事情,现在却使自己的生意得到了起死回生.

    幸奠彬:“我们现在的话,平均每三天的话,可以收4吨兔毛,所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公司效益出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