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8两以上的鳗鱼卖给谁

鏃堕棿:2008-08-31 | 鏉ユ簮:
8月下旬,记者来到顺德市的一家养殖场,虽然鳗鱼的销售高峰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仍有不少经销商来收购鳗鱼,王高麟就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像今天这一池大概多少钱?”

    收购商 王高麟:“像今天的,现在三批,两批这样子,两批半,按市场规定这个价格的话,可能在5.5万这样子,6万。今天这一池可能七八吨,可能是40万左右吧。”

    记者看到所有到池塘边收鳗鱼的车都会装着一车冰过来。

    记者:“为什么要放这么多的冰呀?”

    收购商 王高麟:“就是捞起来的鳗鱼,因为它是鲜活的,先要在这个冰袋这里先冻一下。因为鳗鱼比较活,冻过之后它就比较好捞,到时候称分量的时候就不会活蹦乱跳这样子。”

    


鳗鱼离开水之后身体上会分泌出白色的黏液称重的时候鱼容易蹦出来而且很难抓回去。造成了鳗鱼死亡率加大。这种在鳗鱼池里加冰的做法只是把鳗鱼暂时冰晕,并不会影给鳗鱼带来伤害。

    现在顺德的活鳗主要以出口为主,需要经过长途运输。为了减少运输途中鳗鱼的死亡率,要出口前的鳗鱼都要经过吊水的环节。吊水就是用水泵加速池塘里水的流动速度,迫使鱼不停的在水里游动,这样可以让鱼增加活力,减少运输中的死亡率。

    记者:“吊水多长时间 ?“

    鳗鱼加工厂负责人 徐利明:“48小时,吊水48小时,这是我们内部的硬规定。” 记者:“每一家都这样吗?”

    鳗鱼加工厂负责人 徐利明:“都这样的,关贸出口一定要吊够48小时的。”

    记者:“它要是不吊够48小时会怎么样?”

    鳗鱼加工厂负责人 徐利明:“运输会死亡。”

    


顺德是最早养殖鳗鱼的地区之一,十几年来,鳗鱼养殖业迅猛发展,已经形成了工厂化的养殖和加工模式。

    2003年,鳗鱼出口受阻,一时间,顺德的鳗鱼养殖户们陷入了被动之中。

    孙伟明当时就是在顺德养鳗鱼的大户,那一年他有700多亩的水面在养殖鳗鱼,出现了滞销情况后,一时间孙伟明的企业陷入了困境。

    鳗鱼养殖场负责人 孙伟明:“慢慢我们的鱼就大了,也就不符合日本的要求,我们就出不去了。”

    日本人喜欢吃烤鳗,而五六两左右的鳗鱼最适合加工烤鳗,这种大小的鳗鱼行业内叫4PI的鳗鱼。做鳗鱼生意的人都是用PI来计算鳗鱼的规格。

    


广东省鳗鱼协会会长 周绍荣:“什么叫五PI呢,这每一公斤就五条,叫做五PI,每一公斤四条,叫做四PI,是这样的。”

    当地出口的鳗鱼都是四五PI的,也就是六两左右。一旦每条鳗鱼的重量超过8两以上,就很难出口了。

    鳗鱼养殖场负责人 孙伟明:“七八两的时候,它就基本上不要了,不要他就把价格人为的就定的比较低,你就不好出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