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黑山鸡养殖:70元一公斤的黑鸡出深山

鏃堕棿:2008-09-30 | 鏉ユ簮:

黑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张茂林:“我们去规划你的场地,你的场地适合养500或者1000只那么就按照我们的规划,我们给你签订发展协定。”

徐永生:“这样的一般到250只,就像这个圈,250只左右,后面这个养殖场,再放250只或者300只,它是有个规定的。”

黑鸡越来越贵,很多农民都想尽可能多养点,合作社却限制数量,不少人都不理解。养殖户胡琼最初就没有加入合作社,只管自己租了场地就养上了200多只鸡。没想到养到3个多月的时候就出了问题。


养殖户 胡琼:“养了几百只,因为没有技术,都没养成功,鸡到两斤左右的时候就全部都死了。”

鸡的密度太大,长到一定程度,黑鸡相互争斗频繁,容易引发鸡的流行疾病,加上防疫不到位,死亡率就会大大提高。

黑鸡养殖合作社理事徐永生:“如果多了的话,它的死亡率很高,它互相争斗。我们的鸡苗相当的贵,贵的话它死亡率高了他就赚不到钱。”

2005年初,胡琼也加入了合作社,防疫和管理都不用担心了,鸡长大后由合作社按市场价格回收。

养殖户 胡琼:“就全部到外面请的师傅过来教我们,怎么养鸡那套技术。养会了过后,帮我们组织推销。”

黑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张茂林:“比如说市场价格25,那么我们给农户也25,那么合作社怎么办呢?就是按照单个销售的总收入的6%返给我们合作社,所以说农户不会担心我们的市场价格和他们的价格之间的差价。”

2004年到2005年,万源市农民养殖黑鸡的数量迅速增长,黑鸡合作社加大了黑鸡推销的力度,做中药材生意的马骏就是在和合作社接触后改了行。

黑鸡酒店经理 马骏:“当时我到旧院收购药材,农民把这个鸡煮给我吃,很好吃也很香,肉很嫩的。”

马骏早就听说过旧院黑鸡,返回时他到万源市区考察了几家专门打黑鸡招牌的酒店,过了不久他就在达州开一家黑鸡酒楼。

黑鸡酒店经理 马骏:“我只做黑鸡,没有其它菜,全部是黑鸡系列。”

养殖户 庞烈芬:“他也是在这个地方看到我们这个旧院黑鸡的利润很高。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利润。”

2006年,马骏的酒店开起来后,同时经营活鸡,一年大约有5万只的销量。但到2006年底,合作社黑鸡的年出栏量就达到了50多万只,加上没入社的农民养殖数量也大幅增加,而大规模买黑鸡的就是万源和达州的几家饭店,黑鸡的价格开始下滑。

养殖户 胡琼:“我们刚开始养的时候至少都是35到40元一斤,鸡一多了价钱就便宜,到了18元左右一斤。”

从2007年开始,合作社开始寻找新的客户,合作社理事徐永生找到了在达州开特色农产品专卖店的陈文善,陈文善以前没卖过活鸡,有些顾虑,徐永生就先送了他两只黑鸡尝尝。
 
黑鸡专卖店经理 陈文善:“关键是吃不到,到店里吃贵。给我们送的,一吃到好吃,然后专门做这个特色产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