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养鹌鹑-捡回扔掉的财富

鏃堕棿:2008-09-08 | 鏉ユ簮:

    杨华:“一笼是64只,其中48只母鹌鹑,16只公鹌鹑,交配后下了蛋收起来就可以直接上炕孵化了。”

    作为种苗使用,一年也只能消化一万来只公鹌鹑苗,但随着孵化量增大,公鹌鹑苗也越来越多。杨华就鼓励养殖户也多少养些公鹌鹑,他采取买1000只母鹌鹑苗送100只公鹌鹑苗的办法。把鹌鹑苗一起送到养殖户家中。

    


杨华的儿子 杨雨雷:“带一些让养殖户养,养大后可以送给他亲戚朋友都吃吃,品尝品尝,再说也可以卖,几元钱一只,卖给别人玩鹌鹑的。”

    其它的蛋鹌鹑养殖户看到杨华养公鹌鹑赚了钱,打开了当地消费鹌鹑肉的市场,也很愿意养杨华送的公鹌鹑苗,有的养殖户养大了公鹌鹑苗还让杨华帮着卖。杨华通过送公鹌鹑苗也吸引了更多的客户。

    杨华:“哪一个村庄有100户养鹌鹑的,今年有一户养我的鹌鹑的,到下一年,不用说了,这个庄上没有第二家了,全部都是我的苗。”

    一直到现在,杨华还坚持卖母鹌鹑苗时免费送上一些公鹌鹑苗。

    夏邑县中锋乡竹双楼村养殖户 翟德昆:“端走你们验收去吧,哪一筐装多少咱有个数就行了,五个五个的数,都按实话说,那还一个蛋壳呢。”

    杨华:“公鹌鹑我给你带来的。”

    翟德昆:“不用看了我相信你。”

    


为了能把更多的公鹌鹑都养起来,除了送给蛋鹌鹑养殖户外,从2006年夏天开始,杨华每次卖完母鹌鹑苗,都到村里招呼想养公鹌鹑的人来村头树林里抓鹌鹑,他觉得这样也能培养村里人消费鹌鹑的习惯。

    妻子:“找这下面的农户,问你们养鹌鹑不?你们先养一些试试,不给你们要钱试试,送给你们公鹌鹑。”

    虞城县一直有斗鹌鹑的风俗,喜欢玩斗鹌鹑的人也很多,斗鹌鹑需要健壮的公鹌鹑,从杨华开始养公鹌鹑以来,到他这儿买成年公鹌鹑的人也逐渐增多。

    杜相彬:“把熟了,要放开喂它,把就是用手抓着,把熟了,放开,把谷子撒在布上,让它叨着吃,吃饱了,再装到布袋里再拿着,什么时候拿到它不扑腾了,才算老实了。”

    家养的鹌鹑一般要训练一到两个月的时间 ,才能训练得不怕人,这样就可以进行斗鹌鹑比赛了。

    


付清奎:““逢集的时候,不用说,把鹌鹑的都去。”

    杜相彬:“用个大铁盆或在床上铺上褥子,你放开我放开,就开始斗了,有的鹌鹑嗖地飞了,那就是斗败了。”

    对斗鹌鹑的人来说选鹌鹑很重要,因为杨华养殖经验丰富,玩鹌鹑的人大都愿意到杨华这儿来买。价格一只可以卖到3到5元。

    杨华的妻子:“这不今天又送来两个笼子,让我帮他抓好,他明天上午他来拿,钱也交给我了,笼子也交给我让我给他放那儿了。”

    杨华:“他一个人要十只,玩这个的多得很了,一来百儿八十个,销售量就大了。从农历六月二十七八开始,卖到八月十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