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鱼:故意低价出租鱼塘之后(2008.11.7)

鏃堕棿:2008-11-10 | 鏉ユ簮:

王益文的大学同学徐成旺:“他当时方方面面,学习成绩在学校里都是很优秀的,出类拔萃的。”

毕业后,王益文被分配到衢州国营鱼种场,不到三年的时间,年仅28岁的王益文就当上场长,这让不少同龄人都非常羡慕他。可好景不长,1995年,鱼种场因为水源污染,一夜之间,所有的鱼苗都死了。

王益文:“一片白花花的,全部死了。等于一年的一股脑儿全部损失了。”

死了足足60多万元的鱼苗,这让年纪轻轻的王益文有些措手不及,他想到如果这些亏损补不回来,鱼种场就可以面临解散的危险。于是王益文找到上级领导主动要求承担所有的损失。

王益文:“让我3年时间搞停薪留职,让我这3年把60多万所欠的债务还上。当时心里没底,但是一种意志在支撑着,自己一定能行。”

1998年,王益文向亲戚借了3万元在村里搞起了鱼苗养殖场,没日没夜地干。

王益文:“经过第一年下来,我们也能拿到8万的销售额,当时除掉成本还有5万多的收益。”

有了效益后,王益文又扩大了规模,三年下来就把鱼种场的60万元亏损还上了。2002年他正式辞了职。除了培育青鱼、武昌鱼等鱼苗,也开始尝试冷水鱼的养殖。

2005年,听一位朋友说,位于千岛湖的一家鲟鱼养殖公司养的鲟鱼每年都要死掉一部分,接触过各种鱼类的王益文听说后很快知道了问题所在。

王益文:“夏天水温很高,不太适合养殖鲟鱼,经常发病。”

鲟鱼养殖最高的水温不能超过28度,千岛湖夏天的水温太高,鲟鱼经常发生死亡现象。

记者:“当时死的量大不大?”

鲟鱼养殖场技术部经理刘海:“让大家感到很心疼,死的量很大。”

记者:“比如说100条能死多少条?”

鲟鱼养殖场技术部经理刘海:“30多条。”

记者:“都是多大的鱼死了?”

鲟鱼养殖场技术部经理刘海:“死的鱼都很大,四五十,七八十斤都有。我们心里很难过。”

鲟鱼是世界上现有鱼类中体形大、寿命长、最古老的一种鱼类,适合生长的温度是18度到25度,国内也就1998年才开始人工养殖鲟鱼。这家养殖公司 是专门养殖鲟鱼取鱼子生产鱼子酱的企业,七八十斤的鲟鱼一条价值好几万元,仅仅2004年这家公司就损失了300多万元,正当刘海和公司的几个高层领导发 愁时,王益文找到刘海说:“有一个地方非常适合养鲟鱼。

王益文:“他这个地方离我们场三四百米路,常年的水温最高不超过28度,最低不低于8.5度,所以这个温度很适合养鲟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