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舍大得养鲍鱼

鏃堕棿:2008-11-14 | 鏉ユ簮:


  鲍鱼养殖户 魏九富:“一斤3到5个,一斤能卖到320元。”
      
      鲍鱼

  记者:“当初是不是特别出乎你的意料,这么能挣钱?”

  鲍鱼养殖户 魏九富:“对!每个鲍鱼的利润达到10元钱,5万多个,我赚了50万元。”

  轻轻松松就赚了50万元,这让别的村民羡慕不已,原来这种不起眼的“牛眼睛”竟然有这么高的利润。消息迅速传开,岛上不少渔民原来养海带、紫菜的都纷纷改养了鲍鱼。

  鲍鱼养殖户 江春霖:“鲍鱼那个利润,经济比较高还比较轻松,那个海带很辛苦。”

  于是短短的三年时间,南日岛30%的渔民都养上了鲍鱼,养殖面积一下子扩大到80亩海域,南日岛本来就以海带、紫菜养殖为主,养了鲍鱼后他们就直接用海带、紫菜等来喂鲍鱼,节省了不少饲料成本。

  鲍鱼养殖户:“这个鲍鱼,就是三天喂一次,像今天这个喂了,就是到大后天再喂。”

  记者:“它食量是多大?”

  鲍鱼养殖户:“一般就是这一箱放这么多,就差不多有一斤了,就是这一串,就是这一箱差不多要放一斤海带。”

  记者:“够不够它吃?”

  鲍鱼养殖户:“这差不多吧。”
      
      小鲍鱼

  随着养殖面积不断地扩大,养殖户们逐渐发现一个问题。当地没有鲍鱼育苗场,只能到大连去进苗,可是路途遥远,鲍鱼苗经常在半途中就发生了死亡现象。

  鲍鱼养殖户 刘国英:“风险很大的,运输回来,运飞机回来的,那个空运运不好就完蛋了。”

  尽管鲍鱼苗事先打包好,但有时运上飞机晚点就会缺养而死,一旦死亡损失就非常惨痛。

  鲍鱼养殖户 江春霖:“那个造成的后果也很可怕,几十万、几百万的经济损失。”

  哪怕偶尔出现一次意外,一年下来全岛的经济损失就不可小看。看到运苗的高风险,刘志清等人就想到能不能自己培育鲍鱼苗,于是2003年春,他们决定到大连去请技术人员来培苗,可去了几趟都空手而归。

  鲍鱼苗培育场老板 刘志清:“不好找,跑了好几趟,当时他们对这边也不是很了解。”

  跑了几趟都没有技术人员愿意跟他回福建培苗,这时,刘志清想到能否用丰厚的待遇来吸引技术人员,于是把新酬提高一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