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鸭合同里有玄机(2009.3.9)

鏃堕棿:2009-03-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而对于刘运高来说,除去鸭苗和饲料成本,他每只鸭子挣到将近2块钱。他从年初开始养殖,每一批养2000只鸭,到出售的时候能挣到3、4千块钱。可是到了夏天,情况出现了变化。

养殖户刘运高:“夏天饲料也在涨价,鸭子的那个斤秤也上不去,所以夏天这个利润就薄了。”

夏天养鸭利润低,可到了冬天,情况更加糟糕。

养殖户刘运高:“2004年那一次冬季刮大风,把那个塑料布,棚子的塑料布都刮掉了,因为气温太低,刮掉以后鸭子受凉了,鸭子那天伤亡也很大,死亡也很大,所以赔钱了。”

记者:“一只鸭子赔多少?”

养殖户刘运高:“一只鸭子赔3元左右,喂了2000只鸭子,大概赔到6000元左右。”

虽然冬天赔了钱,但2004年全年下来,刘运高以及其他和程前程签订合同的养殖户总的说来还是挣了钱。

养殖户刘运高:“我总共喂了四批鸭子,四批鸭子呢一次我进2000只鸭苗一年来说呢,就是下来就是挣个3万元钱。”

田开国:“一批鸭子就赚个一万多,一年喂个五六批鸭子就赚个七八万元钱。”

这一年,程前程也因为与农户签订合同卖鸭苗挣了80万元。尝到甜头之后,2005年初,他又和养殖户续签了一年的合同。可是让程前程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和往年都不一样。

2005年从7月开始,全国肉鸭价格在两个月之间,从2块5毛钱一斤跌到了1块6毛钱一斤。程前程按合同规定的价格收购成鸭,再按市场价格卖到南京,每卖一只,就亏上4块钱。

鸭业合作社社长程前程:“我整个2005年,一年就亏了将近180万。”

2006年,程前程与农户商量,希望能改个方法签订合同。

鸭业合作社社长程前程:“我说原来签一年的合同,这个风险,我的风险太大了,你们的利润保住了,咱们不能保住你们的利润,把我亏的太厉害了,所以咱们来一季度的吧。”

程前程希望把合同改成一个季度一签,本着双方都能挣钱的原则,从每个季度的饲料价格和市场上肉鸭的价格,来商定鸭苗和成鸭回收的价格。

对于农户来说,其实早在2005年,他们就发现在养殖成本高的季节养鸭并不划算,有时甚至会亏本,但碍于签了合同,又不得不养。所以他们也十分乐意接受这样的改变。

养殖户田开国:他一改,我们也有保障呀,我赚钱我就可以喂呀,不赚钱不喂。

2006年第一季度,程前程又与养殖户刘运高签订有效期为一个季度的合同。根据当时的饲料和成鸭的市场价格,他们把鸭苗定在了2块7毛5一只,回收价定为2块8一斤。既保证了刘运高的利润,程前程自己也能挣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