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鸭合同里有玄机(2009.3.9)

鏃堕棿:2009-03-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临近第二季度,当程前程要与刘运高续签合同的时候,市场又发生了变化。

养殖户刘运高:饲料的价格在涨的太快了,如果说这个价格不再变动的话,我们养鸭根本没有利润。

 
为了保证双方的利润,第二季度的合同将鸭苗和成鸭回收价格都作了调整。

鸭业合作社社长程前程:“合同就变了鸭苗3元钱一只,我回收你的鸭子2.9元,2.95元一斤由于这个鸭苗价格涨钱,利润增大一点咱也不赔钱。”

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培育一只鸭苗的成本增加了,合同中提高鸭苗的价格,保证了程前程销售的利润。同样,养殖肉鸭的成本也增加了,合同中提高成鸭的回收价格,又保证了刘运高的利润。而这时候,成鸭的市场价也因饲料涨价而提高。因此程前程买卖成鸭也不会亏损。

风险小了,程前程的种鸭养殖场也扩大了规模。可是到了2007年,程前程又一次找到农户,要改变签订合同的方式。

鸭业合作社社长程前程:“再缩短一下时间,咱们一批一批的签,这样不是风险更小吗。”

原来,2007年,程前程成立专业养鸭合作社,盖冷库,建屠宰厂,从农户那里回收成鸭,屠宰加工后再上市场销售。发放合同鸭的规模增大,更需要加快对市场反应的速度。所以,他又把合同的签订方式改成每养一批鸭子签一次合同。

记者:“多久时间签一次合同。”

养殖户田开国:“40天。”

记者:“为什么要40天签一次?”

养殖户田开国:“因为38天到40天就喂成了。”

记者:“现在是一批一批的签合同?”

养殖户田开国:“一批一批地签。”

2008年底,程前程在回收成鸭的同时,与农户又重新签订了下一批的养殖合同,经过协商,双方把合同中规定的鸭苗和成鸭回收价格分别降低了。

现在,合作社发展养殖户上百户,年养殖量60万只。在丰县,陆续以这样的方式与农户合作的,还有好几家大型种鸭企业。

鸭业公司负责人谢殿峰:我们年屠宰量是在1200万只,养殖农户呢,给我们供应的合同鸭大约是在700万只到800万只之间,大约带动农户应该是在500户左右。

按养殖周期与农户签合同的方式,保护了农户的养殖积极性。从2004年到2008年短短5年的时间,丰县鸭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丰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黄德安:“现在全县的养殖量在一个亿以上,规模很大,整个产值也超过10个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