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乌头驴慧眼识驴 赚钱有道(2009.7.8)

鏃堕棿:2009-07-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向阳也感到很意外,原先自己牵着驴送上门都不要,现在却跑到无棣要买自己的乌头驴,他感到机会来了。

张向阳:你这个需要乌驴皮,目前只有我有,你别的地方不好买,你也买不到,没这么多。

200头乌头驴,几乎相当于3年前全国散养量的总和,张向阳感到自己掌握了一个巨大的资源,这个资源的价值和卖驴的价值是不能相等,看着对方急切地想买他的乌头驴,张向阳却坚决不卖。

阿胶集团副总经理李世忠:说现在我已经不卖了,多高的价格都不卖了,我现在要把这个种群扩张起来。

阿胶公司的人感到很纳闷,张向阳养殖乌头驴不就是想赚钱么?给钱怎么还不卖呢?其实,张向阳要顺势走一步大棋,因为这一刻他决定要经营乌头驴资源而不再卖驴。

张向阳:当时我心里想,发展乌驴,因为毕竟以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发展的过程也是非常艰难的。现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你是上市企业,有资金。我这边有驴,有经验,咱们双方能不能看看在一块儿发展这个事情。

阿胶公司的人也看上了张向阳的乌头驴资源,经过协商,很快就答应了张向阳提出的要求。这次,阿胶公司没付钱就牵走了100多头乌头驴,解决了燃眉之急,成功地申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张向阳业从此变得财大气粗,并实现了产业的迅速扩张。

张向阳到无棣县建起乌头驴养殖场后,历经坎坷,用了2年时间,由三头乌头驴发展到200多头。有一天,阿胶厂的人找上门来买乌头驴,张向阳却不卖。

2007年春天,在云南大理的青山秀水中,突然出现了张向阳牵着乌头驴的身影。在山东养乌头驴的张向阳,怎么到了千里之外的云南呢?

在无棣县,为了迅速扩群乌头驴,张向阳决定带动老百姓一起养殖。让老百姓将自己养殖的母三粉驴跟公乌头驴杂交,通过三代杂交繁育出乌头驴。可是,这种办法却在当地行不通。

张向阳:通过调查一看。整个无棣县驴的存栏量只有2000头左右。你如果发展,你每年增长10%,才多少?才增加200头驴,你最多你增长30%才600头驴,一年才增长600头驴。这样就是在无棣这个发展规模迅速扩群的这种想法是不行的。

要想迅速扩繁种群,就必须要有5万头以上的基础母驴,到哪里找这么多母驴呢?张向阳查阅资料,最终把繁育基地定在云南大理的山区。因为这里的山路窄而陡,农户都是用这种小毛驴来驮运货物上下山,所以毛驴很多,仅在大理就有十多万头。张向阳很兴奋,不顾千里之遥,从无棣养殖场精心挑选5头种乌头驴,来这里安家扩群,但是,他看着这些灰毛驴,心又悬了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