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为何要砍树(2009.9.11)

鏃堕棿:2009-09-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西安:“我把这个树木砍掉了三分之一,有人感觉到可笑,有人感觉到可惜。”

王西安的妻子:“就是留两趟,砍一趟,就是这样砍的。”

黄店镇的速生杨资源丰富,全镇的种植面积有一万多亩。速生杨也是当地农户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大多数农户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林地面积。但是王西安为什么要把长得好好的树砍掉呢?

王西安:“原来种这一趟树木,但是这个树木你不去掉,它就没法建这个棚。”

原来,王西安是要把鸭棚建在树林里面。别人养鸭都是在林地之外建鸭棚,而王西安却要把鸭棚建在林地之内,他这葫芦里倒底卖的是什么药呢?

王西安:“这个杨树的生长周期呢,一般快的时候,最少得五六年,再说得七八年才能成材。”

因为速生杨成材速度慢,见效益也慢,相比之下,养鸭就要快得多,一般28天就能出栏。另外,把鸭棚建在林地里也可以节省其它的土地面积。但是镇里的养鸭户熊爱银却认为王西安的做法有点冒风险。

熊爱银:“一开始就是害怕,害怕到时候把树砍了,养鸭子万一要是不行的话,树也打了,鸭子也养不成。”

记者:“两头都空了。”

熊爱银:“两头都空了。”

熊爱银的担心也有道理,因为镇里养鸭才刚刚起步,还不知道能不能持久,这个时候就急着把树砍掉,说不定就要亏本了。然而到了夏天,肉鸭的养殖让大家都感觉有点出乎意料。

熊爱银:“天一热就不能养了,少养两茬,特别是伏天天热的话。”

王西安:“一到夏天的时候,我在林下养这个鸭子,养殖这些都很好,但是别人一到夏天这个露天养鸭呢,它就没法养了,因为夏天暴晒,阳光直接把这个鸭棚都晒透了,这个鸭子根本没法活动。”

虽说是意外,但是给双方的感觉却截然相反,王西安暗自高兴,而熊爱银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干着急。

熊爱银:“一茬是1.5万,两茬下来3万,一个鸭子少说赚1元钱,还3万元钱呢,少收入3万元钱。”

王西安在夏天可以多养两茬鸭子,这让熊爱银有点动心,她开始在心里盘算,如果把家里的5亩林地也砍掉三分之一之后建鸭棚,自己可能会损失多少钱。

记者:“砍1/3能损失多少钱?”

熊爱银:“砍1/3能损失3万来元钱。”

养鸭子多赚的钱正好可以弥补速生杨损失的钱,应该不会亏本。但是在熊爱银看来,速生杨的收入是稳稳稳当当的,而养殖的风险却可能随时发生。就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又有让她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王西安家的速生杨要比自己家的粗得多,而这些树都是在5年前同时栽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