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为何要砍树(2009.9.11)

鏃堕棿:2009-09-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钱家军:“比如这个直径是22,咱们不搞林下养殖的大约就是在16个头左右。”

记者:“什么意思?”

钱家军:“16是它的直径,咱说的是直径,就是圆木的直径。”

记者:“直径是怎么算的?”

钱家军:“直径就是从1.5米处。”

记者:“从这个地下开始?”

钱家军:“1.3米量它的直径,通过周长算出来直径了。”

记者:“不林下养殖你刚才说是16?”

钱家军:“比较来说,它就是不林下养殖的,咱这个树木生长的情况下,它能长16,在林下养殖的情况下它能长22。”

在林下养鸭的树木长得粗,是因为鸭子的粪便正好为树木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而长得粗的速生杨当然要比细的更值钱。

记者:“价值能差多少?”

白衣男:“价值一算就出来了。”

王西安:“那14个头到16个头的能卖到100元钱左右,就百十块钱。”

钱家军:“14个头,110、120元,这个得卖,像这个树得卖240到260元。”

这样算下来,虽然建鸭棚需要损失三分之一的速生杨种植数量,但是单棵树的价格却可以翻一倍。林木的总体收入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有所增加。

王西安有些冒险的做法,却得到了林木和养殖双赢的结果,这是他开始的时候怎么都没有想到的。

王奉昌:“通过林下养殖,每年可以多出成品鸭两茬,使树木成材减少三年。”

2005年,镇里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林下养鸭,熊爱银也把鸭子搬到了树下,有一些新的养殖户,甚至是先把鸭棚建好,之后再在鸭棚旁边种树。

记者:“这个棚多宽呀?”

张秀真:“就是8米宽,这个是8米宽。”

记者:“是按照这个棚,在那个棚旁边再种树?”

张秀真:“对。”

记者:“相当于不能少于这个棚的宽度。”

张秀真:“对,就是这个树离这个棚不能低于1米多。”

林下养殖让农户在速生杨和肉鸭养殖两方面都可以多赚钱。经过几年的发展,黄店镇林下养殖面积达到了8000多亩,肉鸭加工厂扩大到5家,全年肉鸭出栏1600万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