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槐猪,乌猪:破解天价猪肉背后的秘密(2009.9.16)

鏃堕棿:2009-09-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福建省农林大学的肖天放教授曾参与上杭槐猪的保种工作,对槐猪进行过全面研究,对于怎么发展槐猪产业他有着自己的见解。

肖天放:“虽然它生长很慢,但是它有很多优点,肉质细嫩,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比外来猪种要低一点,这个是作为高端猪肉一种基本的要求,这个地方资源就不要走大众化的路线,我们就走一个高端的路线。”

肖天放教授为槐猪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上杭县决定要把槐猪打造成高端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上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如果我们政府去引导,作为一种优质的肉品推向市场,走优质高价去发展的话,应该说就体现它的优质优价吧,也就是它的效益就出来了。”

2003年上杭县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繁育场,多方收购槐猪进行保种繁育,到2008年槐猪存栏量达到1000头。县里鼓励有经济实力的人建立扩繁场,凡是养殖50头以上母槐猪,每头公猪一次性补贴500元,每头母猪一次性补贴400元。

因为之前养槐猪都不赚钱,听到消息很多人心存疑虑不敢尝试。上杭县彩霞村的陈大荣以前从事建筑生意,他认为这是很好的商机,以前濒临绝种的槐猪,陈大荣为什么会看好呢?

陈大荣:“我认为前景很好,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想利用这个资源。”

陈大荣没有想到,他要养槐猪县里还提出了很特别的养殖要求。

上杭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这个猪不一样,要有活动场地,一头猪我们要求有十几个平方的活动场所,每天都放出来,放出来运动。不控制那个猪肉不适应这个市场,市场不太喜欢这个肥肉。”

为了改变槐猪肥肉多的劣势,县里要求出栏槐猪的体重要在70--80公斤,养殖时间达到一年,饲养中青饲料的比例要达到30%。陈大荣租下本村的4000亩山地,投资800万元建起了扩繁场,养了1000头槐猪,饲料加上人工费用一头槐猪一年要花费1100元,活猪每公斤就要卖到16元才能保本,这样高的价格能不能被市场认可,陈大荣的心里有些忐忑不安。

2009年3月,陈大荣的槐猪快要出栏时,一个陌生人突然找上门来,提出要高价收购他的槐猪。这个人叫曾广德,现在福州市区工作,老家就是上杭县的。

曾广德:“因为这个槐猪的品质非常好,我小时候就是吃这种槐猪长大的,目前在福州市场上面,还没有这种原生态养殖的高端肉,这个市场还是一片空白的。”

曾广德打算抢占商机在福州销售槐猪,他给出了30元一公斤的收购价,这是普通猪收购价的2倍左右,陈大荣喜出望外和曾广德达成了供货协议,但是他也为曾广德担心,收购价这么高曾广德能卖得出去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