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甲鱼:空手签下500万元订单之后

鏃堕棿:2009-11-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宿斌:我说市场包给我了,我去开发市场。当时我就想,我能把市场打开,甲鱼的质量又好,这就没问题了。

    李建场的一句话让宿斌耗时3个多月,跑了10多个城市,拿到了500万元的供货合同。他再次找到李建场,这次,李建场同意入股跟宿斌一起申办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宿斌的一位老战友——田宁也入股进来,主要负责新市场开发。

    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将近有1000家甲鱼养殖户,仅四分场就有400多家。宿斌和李建场挨家挨户地找到他们,承诺凡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统一收购销售甲鱼,最低保护价60元一斤,而且现款付账。但要求池塘里要像这样,栽种一定面积的水草,公母甲鱼还要分开养殖。

    宿斌:公母必须分开,不然的话,它容易撕咬,因为那个母甲鱼在一斤左右的时候,它性成熟,然后它就产生了相互撕咬,争抢交配。

    大同湖管理区四分场党委副书记李建场:甲鱼容易喜欢打架,打斗。那么有这个水草之后呢,它可以相互的躲藏,成了它躲藏的地方,减少了这个甲鱼相互之间的撕咬。

    好斗,是甲鱼的天性,即便是这么小的幼苗就开始撕咬、打斗。

    大同湖管理区四分场党委副书记李建场:咬着不松口,野性。

    记者:这小的咬的话放进去会不会伤残?

    李建场:这个时候问题不大,因为小仔鳖的这个牙齿没有成鳖的锋利,所以它们之间咬,打斗,造成这个损伤的情况是几乎就不存在的。

    成年甲鱼的打斗撕咬,轻者致伤,重者会被咬死。发情期甲鱼的交配是在打斗撕咬中进行的。

    大同湖管理区四分场党委副书记李建场:在它交配期的时候它更野蛮了,它把这个母的是咬的它的裙边。然后固定死了再给它交配,所以交配一次对母甲鱼来说就是一次摧残。

    当地传统养殖甲鱼,一亩放养500到700只,而且公母混养。这样,捕捞甲鱼时,会有大量的因打斗撕咬而造成的伤残体。为了提高甲鱼品质,宿斌规定一亩水面放养甲鱼不得超过200只。

    到2007年8月,有20多家养殖户同意加入合作社,眼看着国庆和中秋的销售高峰就要临近,有市场、有货源,一切都在向宿斌设计的方向发展,但没想到,事情又起波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