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用富危险的水里养出值钱的鱼(2010.5.14)

鏃堕棿:2010-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那一年损失几十万元,几十万。

    记者:看了害怕了?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当然了,那一年就是投资最惨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几位村民身上,投下了鱼苗却捞不上鱼,一时间,这条风景如画的大河就变成危机四伏的不祥之地,村民开始对它敬而远 之,纷纷退出养殖,一时间这条曾经喧闹的河面,突然变得寂静下来。

    就在这时,从外地打工回来的黄用富,却向父亲提出要养鱼,而养鱼的地点就是那条村民避之不及的大河,父亲听到这话吓一跳。

   黄用富的父亲黄进南:小孩一周多岁去那边,我说我我又没有钱,如果失败,怎么养儿子养老婆。

    黄用富不顾父亲的反对,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5万元决定养鱼。2002年底,人们发现这条沉寂的河道,又有人在拦网,长期生活在库边的渔民 感到,拦网的人肯定是个外行人。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这个养鱼比较危险,没有经验,水比较急就容易被冲走。

    面对村民的质疑,2003年2月,黄用富在投放完鱼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丢下妻子和孩子一头扎到这间在河面上随意搭的小木屋里。

    黄用富:我原来就住在这边,睡就睡在这里,然后有那个液化灶,我们就在这边煮饭。

    记者:为什么要住在这里?

    黄用富:为了怕这个拦网被人破坏掉,也可以观察那个洪水。

    这间不到10平米的小木屋是黄用富吃住的地方,白天检查拦网是否完好,并观察鱼的生长习性。

 

    夜幕降临后,黄用富还要巡逻水面防止小偷偷鱼,忙完一天的活后才能回到这间小木屋里,木屋没有电,只能靠蜡烛照明,当时黄用富刚刚结婚,并 有一个可爱的小孩,每天晚上最难受就是想家想孩子。

    黄用富:晚上的时候坐在门口,就是看看外面的夜色,看看星星月亮,特别想孩子的时候,就是把随身带的照片拿出来看看,心里会好受点,老婆在 家里面带孩子,对我意见也特别大,又不能在一起。

    经过2个月的观察后,黄用富又做出一件事,这件事更是让周围的渔民都嘲笑他,说他是外行人尽干折腾事,这件事就是黄用富不惜血本在河道的上 下游又各布了两道网。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国旺:原来的我们父辈下来养鱼也都没有那样,我们是放一道网。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江明辉:那种投资就很高,非常高,投资本钱非常大,水里面搞的东西海里捞针,没捞起来看不到东西。

    面对这个没有养殖经验的小伙子,又爱折腾,村民替黄用富担心这样下去只会越陷越深到时赔得更多。然后6个月后,就在黄用富起鱼的那一天,十 里八村的老百姓都跑来看热闹,捞上鱼的那一刻,大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