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青蛙青蛙王子的财富传奇

鏃堕棿:2010-05-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茶盘洲镇的人原以为王理养青蛙就像小孩子过家家,待不了多久就会回城里,但是没想到他居然正儿八经拿到了湖南省第一张青蛙养殖许可证。这一下大家都对这个城里来的年轻小伙子有了新的认识。

    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镇南港村杨艳平:现在我们这里的人,都是对他另眼相看了,当时都是瞧不起他的,真的,都以为他是在城市里面待不下去了,才返回乡下里面的。

    湖南省沅江市茶盘洲镇谢国兵:不像我们农村里的男孩子,反正有一点事做就可以了,他就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出来。

 

 

 茶盘洲镇一位叫聂琼的女孩也悄悄走进了王理的生活。医学专业毕业的她选择和王理一样回老家创业,两个有着同样经历的年轻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女朋友聂琼:我觉得他是我的青蛙王子,我爸爸说我找对象,为什么不在大城市里面找,干嘛要找一个农村里面的男孩子。

    记者:你怎么跟你爸爸说的?

    女朋友聂琼:我说我就是喜欢他,就是喜欢他。

    拿到了湖南省第一张青蛙养殖许可证,又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女友,养殖的青蛙再过2个月就可以上市,一切都发展得这么合王理的心意。年少得志的王理一边尽情享受着甜蜜的爱情,一边憧憬着青蛙养殖的美好前景。但是就在他满心欢喜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却突然发生了!

  2009年8月底的一天,王理和往常一样在蛙池边巡视,他看到水里有肚皮朝天的死青蛙。当时他并没在意,但是接下来每一个小时死亡的数量都在成倍地增长,这让王理感到情况不妙。一夜未睡的王理,第二天很早就起床了,只见蛙池里到处都是翻着白肚皮的青蛙尸体。

    王理:当时立马脑袋里面就是四个字,悲惨世界,我当时恨不得我能说话问一下青蛙,怎么就是难受,怎么就死了的,只恨自己不会说蛙语。

    按正常的上市时间,再过两个月成蛙就能销售了,王理还计算着第一批就可以挣100万。可是转眼间遍地都是青蛙的尸体,王理心里除了心痛剩下的就是着急。必须马上想办法找出青蛙的死因,最大可能地减少死亡才行。排查过后,王理想到了若干种可能性。

    王理:水质有问题,第二种就是青蛙的这种传染性疾病,爆发性的疾病,然后第三种的话就是食源有毒。

 

 

  为了弄清楚死亡的原因,王理解剖了一只青蛙。在它的肠道里,王理意外地发现了一些还没有消化的蝇蛆。难道是这些蝇蛆有问题吗?平时基地都是用猪肉生蝇蛆来喂青蛙的。王理拿到实验室一检验,果然是蝇蛆有毒。顺藤摸瓜,王理这才发现,青蛙的大量死亡跟技术员这次买来的猪肉有关。

    由于猪肉的问题,蝇蛆生出来就带了毒。找到了原因,王理立即对症下药,采取措施阻止了青蛙的继续死亡。但是这时养殖基地里已经损失了价值将近10万元的青蛙,这对于创业初期的王理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可是王理反倒觉得踏实了。拿到湖南省第一张青蛙养殖许可证以后,年轻的王理似乎有些飘飘然,青蛙的死亡事件给了他当头棒喝,也把他拉回了现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