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帮鱼减肥把鱼养瘦后带来的财富(2010.6.8)

鏃堕棿:2010-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水利所所长:在岸边养鱼没有这个信心,洪水一来就漫顶或者崩口,所以就一片汪洋一样。

    主任:如果洪水和台风一来就马上叫你破产。

    黄锦华:他们说那个地方是多难之地,我相信那个地是宝地,是发大财的地方。

 

    没人看好的沼泽地,黄锦华却偏偏把今后翻身的宝全压在它上面。2001年,黄锦华东借西凑先后拿出100多万元,改造了100亩沼泽地,建 成了8口这样的大池塘。池塘建成后,很多人惊奇地发现,黄锦华的池塘跟一般养鱼的池塘不一样,接着,黄锦华说出了一个更令人惊奇的想法,他要用这样的池塘 把鱼养瘦了卖!

    主任:养猪也喜欢把猪养肥,养鱼也喜欢把鱼养肥,但是有一个这样的人要把鱼养瘦,觉得奇怪啊,为什么他要把鱼养瘦?

    然而在黄锦华看来,在大家都把鱼养肥的年代,把鱼养瘦也许是更好的出路。但该如何给鱼减肥呢?他给鱼做了一个减肥计划,减肥期间不给肥鱼吃 任何饲料,等鱼消耗完体内多余的脂肪和排完饲料残余以后再卖,鱼的口感就能好很多。但是要帮鱼减肥,一般的鱼塘是不行的。它对水的要求很高,首先得有活 水,这正是黄锦华看中沼泽地的原因。

    黄锦华:江边的水大,从这里放下去,一直走。

    记者:直接就流进来了。

    黄锦华:水慢慢地澄清起来,水很清。

 

    通过水渠,把河水引进池塘,河水经过澄清和消毒以后,就可以给鱼减肥了,黄锦华给这样的池塘取名瘦身池。

    因为不识字,黄锦华没有参考任何书籍,瘦身鱼怎么养全靠自己摸索,他放了几千斤鱼在瘦身池试试,一个多月后,绝大部分鱼活了下来,而且鱼的 大肚子没有了,味道也很鲜美。黄锦华非常高兴,看来给鱼减肥是完全可行的。

    2002年,黄锦华开始大规模地帮鱼减肥。只有五斤以上的草鱼和胖头鱼才适合减肥。鱼从池塘里捞上来以后,要马上运到瘦身池,然后用一条十 米长的水槽,非常快速地把鱼一条一条地滑进瘦身池里,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为什么黄锦华要这样放鱼呢,这跟给鱼减肥有什么关系吗?黄锦华用实际行动给我们演 示了一下。

    黄锦华滑梯的现场:我的鱼放下去都没有事,我的人一样下去也不怕,我试一下给你们看,好,开机,大哥。

    记者:有没有事?

    黄锦华:没事没事,可以可以。

   黄锦华设计的水槽,非常光滑,连人滑下去都没有问题。黄锦华通过这条水槽,又安全又迅速地把鱼滑下去,保证鱼不受伤,鱼要是受了伤,它们是挨 不过四五十天的瘦身期的。水槽的运用提高了减肥鱼的存活率。正当黄锦华为自己的设计洋洋自得的时候,他没有意识到,一场灾难正悄悄向他的减肥鱼逼近。

    20多天后的一个清晨,当黄锦华像往日一样在瘦身池边巡查的时候,他和工人看到了一个令人心惊肉跳的画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