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帮鱼减肥把鱼养瘦后带来的财富(2010.6.8)

鏃堕棿:2010-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黄锦华觉得,鱼减掉了重量,就在单价上把它补回来。2004年,黄锦华的瘦身鱼上市了,卖价比一般的鱼贵两三元钱一斤。然而别人的怀疑很快 就得到证实,黄锦华想通过帮鱼减肥来脱离困境的举动,只是徒劳,连帮他卖鱼的工人也看不下去了。

    卖鱼工人:一天就卖两三条,连我的工资都不够,我叫这个老板不要卖瘦身鱼,因为它贵。

    当时瘦身鱼是一种新事物,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不一定能分辨出瘦身鱼和一般鱼的区别,一斤瘦身鱼在价格上要贵两三元钱,很多消费者不买 账。

 

    黄锦华:一般买菜的看不出来,只有吃过才能看得出来,以前没有瘦身的,你一条鱼,我也一条鱼,你为什么贵两块钱一斤。

    鱼摊每天几条鱼的营业额,连工人工资都不够。黄锦华投一百多万把鱼养瘦只得到这个结果,但即便如此,黄锦华却坚持一分钱也不降,把卖鱼的收 入全部送给工人。

    黄锦华:我说我三条鱼送给你,你卖了自己卖,不够的我再补一点给你。

    黄锦华稳住了工人的情绪,同时要求工人积极向消费者介绍瘦身鱼。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黄锦华的瘦身鱼逐渐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他的瘦身鱼不但 比一般鱼要贵两三元一斤,还卖得快。一个档口的销量从开始的一天几条增加到一天四五百斤鱼。2004年黄锦华的营业额超过了一千万。看到黄锦华养瘦身鱼养 出了名堂,很多养殖户想效仿,但他们很快就发现,他们的池塘不适合养瘦身鱼。

    潮汕人:因为我们的水质不行,我们的水质没有他们那边好,河边的水质是活的,他可以放水过来就方便一点,我们这边的水是从珠江口进来到内 河,不一样,水就已经挺差了。

    局长:在里边的池塘吊养是不可以的,只有在江河边,江河边的水质好,它经常排进来排出去。

 

    很多养殖户的池塘没有活水资源,重新在江边建瘦身池,又要投入很多资金和技术,因此他们希望能跟黄锦华合作。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的打开,黄 锦华自己养的鱼也不够了,他和养殖户达成协议,养殖户负责把草鱼和胖头鱼养到五斤以上,黄锦华收回来减完肥再上市。以一条瘦完身后5斤重的草鱼为例,按他 们的合作方式,只需要6个月的时间,要是在过去,养出类似口感的鱼大概需要一年,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养殖户2:养的鱼一亩地是三千斤,十亩地要三万斤,要是没有这样的人带头,根本上我们的鱼卖不出。

    局长:这个产业关系到,不仅是他有没有收益的问题,还关系到其他养殖户的鱼能不能卖出去的问题,一条生产链条。

    黄锦华给鱼减肥的养殖方式改变了当地的水产养殖结构,解决了当地养殖户卖鱼难的问题,和他合作的养殖户增加到近千户,每天的交易量接近两万 斤。现在黄锦华的瘦身鱼已经走出中山,卖到了香港澳门以及其它珠三角城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