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董炳让养泥鳅:招待费风波引发的千万财富(7月19日)

鏃堕棿:2010-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董炳让:“村里花了一万多元钱,那也不容易,你要如果不干,村里这一万多元钱怎么去搞?”

    白扔了1万多元以后,一场招待费风波开始了,已经有一些村民说董炳让是大骗子,这让董炳让有口难辩,以后怎么在村里立足呢?如果接手承包 1300亩低洼地,承包费15万,改造费至少一百万,可当时董炳让的全部资产还不到五十万,董炳让该如何平息这场招待费引起的风波呢?在这场招待费风波之 后,董炳让又是如何把没人要的低洼地变成挣钱的宝地呢?

    2005年3月,董炳让做出了令人想不到的决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承包那1300多亩的低洼地。其实董炳让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对那一万多元有 个交待,最主要的是,他知道那位投资商有个详细的投资规划,董炳让觉得那份规划肯定能让他发大财。按照那位投资商的规划,把低洼地承包下来以后,先是种水 稻,然后在水稻下面养螃蟹,即收获了水稻,又得到了螃蟹。

    但改造需要100多万,董炳让去哪找那么多钱呢?他的家人觉得董炳让是打脸充胖子,人家一个投资商都不敢做的事情,董炳让又能怎样,仅凭投 资商的一个规划就去做,实在太冒险了。

 

    妻子曹士侠:“我说你胆子大,你没有文化,你不知道害怕,亏钱赚钱你不知道怕。”

    儿子董在良:“都知道这里面从来都不收,你冒这么大的风险去,万一干失败了就不可想象的。”

    可董炳让相信承包低洼地是解决招待费风波的最好方式,2005年,董炳让卖掉了做物流生意的车子,一共筹集了五十万元,改造第一步就是用水 泵把水抽干,光是这一项就花费了二十多万元。

    排完水以后,董炳让又在低洼地里修路,挖沟,埋管道,五十万元很快就花光了,董炳让开始后悔当初不应该那么冲动,可是已经晚了。当时董炳让 手里还有两家店面,他以店面做担保,挨家挨户上门借钱,家里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都借遍了。

    叔叔董桂俭:“我是教师,他当时找到我了,找到我了,当时每个教师能贷款5万,一个教师能够,资格证拿去贷款5万,我找十几个教师,中小学 找一二十个人,我给他贷款几十万。”

 

    董炳让利用两个门店,一共借了一百多万,2006年春天,经过了一年的改造,终于把低洼地变成了有防洪设施的田地。接下来只要按照投资商的 规划,种水稻养螃蟹,没想到他的螃蟹不但没养好,更卖不上价。一下子让董炳让赔了二十万元,董炳让心灰意冷,低洼地一年15万的承包费怎么办,一百多万的 投入怎么办?就在这时他发现市场卖泥鳅的生意不错,此时的董炳让已经没了主意,看见人家泥鳅生意红火,决定回去改养泥鳅,这个主意让很多人不理解。因为泥 鳅在当地到处都是。

    安徽省怀远县马城镇代巷村村民:“抓一块泥,放在这上面,做一个记号,明天早上就能找到了,这个地方就有一个笼子,这个笼子是倒枪刺的,只 钻能钻进去它钻不出来,你看它里面是倒枪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