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石嫣种菜女博士到乡下种菜的女博士(8月17日21:17)

鏃堕棿:2010-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石嫣赶紧组织工人马上移苗,每天精心照顾着这些菜苗,直到一个月后,这些长势良好的疏菜终于可以配送了。根据合同规定,石嫣要给每个会员一周配送一次应季疏菜。

    石嫣:比如说今天这个,我们配的有西红柿,有这个生菜,有空心菜,有辣椒,还有胡萝卜、黄瓜,还有香菜、豆角,我们周三、周六、周日,每一天差不多都是配送七十多份吧。

    石嫣根据会员居住地不同分成好几组,在不同地方设立取菜点,让会员到就近的取菜点取菜。除了疏菜,石嫣还养殖生态猪、鸡等品种,增加会员的 选择。就在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的时候,2010年6月份,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就在石嫣配送才一个月的时候,每天投诉的电话不绝于耳。

    石嫣:就不断有人打给我和我的同事,打给我们电话抱怨,就说为什么你们这个菜跟市场上的菜相比,感觉上这个长相差距这么大,为什么你们这个菜,蔬菜上还沾有这些泥土呀,然后这些抱怨就接连不断。

 

    这种电话多的时候一天十几个,少的时候两三个,大到菜的质量问题,小到带泥带土的细节,石嫣觉得问题很严重,如果再这么下去农场的声誉就要毁于一旦,于是她通过电话号码找到了其中几个当事人。

    市民:他们送过来那个菜收拾得很脏,上次送的胡萝卜吧,那里面都是烂的,胡萝卜全部都是烂的,而且特脏,别人都跟我说上当了,这就是你家儿媳妇弄的,我怎么说,还不敢跟她说,其实她也是好心。

    走访了几个家庭后,石嫣发现这些投诉的大部分都是老人。

    石嫣:我们后来再翻他这个名单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给他们订菜的不是他们本人,而是可能他孩子给他订的一份菜。

    大部分的投诉是因为老人不理解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所产生的误会,还有一部分的投诉是因为会员迅速增加,石嫣管理没跟上造成的。为了加强沟通,石嫣经常像这样到各个小区邀请会员前来提意见和建议。

 

    市民:你可能搞一个适合小孩吃的菜单,有的家庭适合给老人吃,给成人吃,大家的选择是不一样的,韭菜给小孩吃就不是特别合适。

    除了到小区开沟通会,针对这些投诉的家庭,石嫣专门组织了参观活动。

    严晓辉:我们这里就是因为没有用农药,所以虫子才比较多,没有用这个除草剂,然后杂草丛生才看起来很多菜就是有一些比如说它被草遮一下,叶子会偏黄呀什么的。最后那些抱怨基本上品种的问题和虫的问题,还有这些都没有了,几乎没有了。

    石嫣知道自己的农场现在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但她知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社区支持农 业”这种模式的潜力巨大。虽然她现在是农场的负责人,但是她仍然保持在学校勤俭节约的作风,吃食堂,骑自行车。她告诉记者,今年销售收入100多万元,目 前挣的钱不多,等将来效益好了,她打算每年拿出纯利润的60%做公益事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