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石嫣种菜女博士到乡下种菜的女博士(8月17日21:17)

鏃堕棿:2010-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市民:每周来一次,出一身臭汗,心情放松,洒地下的汗水最后有了收获,这种收获的感觉非常高兴、非常愉快。

    市民刘群:能收获自己种的东西,多快乐。

    随着第一年的成功,到了2010年,会员一下子增加到320户,可石嫣万万没想到,就在会员迅速增长的背后,危机和隐患也随之而来,险些让她背负巨额债务。石嫣又是怎么化险为夷,靠种菜实现财富梦想的呢?

    2010年,随着老会员的稳定,前来报名的人越来越多。

    石嫣: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2010年的招募,我们也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吧,然后当时就达到了我们当时的预期,就希望做300户嘛。

    这一年,石嫣收入100多万元,拿着这些钱她开始采购2010年的种子、有机肥。然而,就在她培育好菜苗准备移苗的时候,却碰到了北京几十年难遇的天气。

    农场员工严晓辉:今年到3月份的时候,温度总是上不来,就非常冷,非常冷。

    石嫣:往年4月份应该就有20度左右吧,但是今年我记得5月初之前,还是十几度的温度。

 

    农场员工尚建国:我这个还是在80年代的时候见过一次,这种年景毕竟很少很少遇见。

    移苗需要的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但今年四月份的天气最冷时才五六摄氏度,好不容易移出去的苗不到两三天就冻死了。

    农场员工严晓辉:移出来就是当时可能你白天好的,然后突然有一天晚上温度一降以后,就没了,冻死。很无奈,很困惑,就不知道怎么办,心里就说赶紧温度赶紧上升吧,上升吧,不然我们就死了这样子。

    连续移出去的几批菜苗都相继被冻死了,这让石嫣急得团团转,如果再这么继续下去,5月份就没办法给会员配送疏菜,到时的后果将非常严重。

    石嫣:我们比较担心的就是他如果推迟的时间太长,他就会要求,就是比如说退款。

    农场员工严晓辉:退款的话就等于我们前边的这些投入、种子、肥料这些成本都得我们自己承担,这个就是很大的一部分损失。

 

    “社区支持农业”,这种农业模式要求农场主人和会员共同承担风险,如果到时候由于一些不可控的原因提供不了蔬菜,会员就会要求退回一部分资金,按最坏的结果打算,石嫣也将损失近30多万元。30多万元对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记者:如果真是最坏的这种结局出现的话,你有钱来垫付吗?

    石嫣:我当然没有了。

    石嫣每天都在焦灼中等待气温的升高,直到4月底的一天,气温一下子就升高了20摄氏度,这让石嫣激动不已。

    石嫣:就是我印象中是5月1日前后几天吧,突然有一天,温度就上升将近20摄氏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