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袁梅香猪养殖“天价猪皮”引发的财富(2010.12.1)

鏃堕棿:2010-12-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袁梅:我就发现那个公猪弹跳力特好,它一下就能跳出来,前脚搭在这上面,然后一蹬,它就跳出来了。跳出来以后,它就每个圈去闻一下。因为母猪发情的时候,它有气味。

    公猪能跳出来,可是母猪竭尽全力几次也没能跳出围墙,更不要说那些小猪。它们又是如何跑出来的呢?躲在暗处的袁梅继续观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简直让她目瞪口呆。

    第一只公猪轻松地越过围墙后,随着气味寻找母猪的圈舍。另一只公猪则是跃上围墙,警惕的监视四周,确认没有危险后,它们分别行动,用鼻子拱 开锁着的插销,推开大门。很快整个猪舍的猪都被放了出来。可是这些香猪又是如何找到了打开门锁的方法,几天后饲养员小愈发现了奥秘的所在。

 

    养殖场饲养员俞红林:可能是和喝水有关系。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的水采用的是喷压的,一碰到就出水了,所以猪就以为我们这个插销和喝水一样,它就这样弄,有了第一次它就知道这样还能把母猪引出来。

    自此之后,猪圈里的猪再也关不住了。每天它们都会跑到附近的山上自己觅食,相互玩耍。袁梅琢磨,显然香猪希望回归自然,享受自由的生活。于是带着工人在山坳中修建了一个仿生态的散养场,还特意搭建了茅草屋,为它们晚上遮风避雨。

    2008年春天,袁梅经历了一年的风风雨雨,香猪一代代繁殖,存栏量达到了3000多头。袁梅一心认为自己的香猪皮能卖出个好价钱,梦想就要变为实现。可是当她开始销售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巨大商机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陷阱。

袁梅:想象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因为医院要是用的话,那么只有万里挑一那种,几千只里面也就能挑出几十只,那么其它一部分就拿来没用了。

    医用香猪对于皮肤要求严格,养殖过程中,只要稍不留意,有一丝伤痕都不能使用。因此能够达到标准的非常少。袁梅费了半天的劲才卖掉几十头不 说,价格也与自己的想象有很大差距。网络上明明盛传,这样的香猪皮制作成人造皮肤,被核定价5万元一平方米。难道这“天价”里还隐藏着秘密?袁梅赶忙跑到 当地专门负责制定物价的部门去问个究竟。

    袁梅:物价局给我明确的答复就是,香猪皮只是作为市场经济的调节,没有专门为这个项目定价。

    那么5万元一平米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分析,可能物价部门,曾经对其成本进行过认证。但这和定价是决然两个概念。

 

    南川区发改委价格收费科科长金光禄:价格认证中心主要是看它的真实性,起到认证的作用。主要是依据是成本,比如收购价,加工的工序,最后到底值多少钱,是根据这个过程来的。

    这个答案让袁梅如梦初醒,原来五万元一平方米里面包含了许许多多自己没有想到的费用。当初只是看到了表面现象,没用经过市场调研就匆匆开始 了规模养殖,如今,3000多头香猪急等着要出栏,医药市场的用量与自己的产量已经明显失去了平衡,这对于袁梅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