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尤维德大黄鱼养殖 只能在黑暗中捕捞的鱼(2011.3.11)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整个大黄鱼产业陷入危机,不少养殖户因此倾家荡产,尤维德也损失惨重,面对一片萧条的大黄鱼产业,尤维德突然悟出了一个商机,但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为了这个商机,他又陷入另一个更大的困境,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商机,为何让他再次跌入深渊呢?

尤维德:大黄鱼我可以做到冷冻,可以做到腌制,可以做到冰鲜,碰到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们可以储藏,等到没有货了来买。

  之前的大黄鱼都是冰鲜出口,保质期最长只有半个月。而每年的八月十五和年底是销售旺季,大黄鱼又无法储存,老百姓都抢着在这两个时间内卖出,这 就是造成鱼价大跌的原因。尤维德心想,自己如果能建一个加工厂,不分时节收购大黄鱼,并把大黄鱼加工成冷冻品或腌制品,这样既可以延长保质期又避免了集中 上市。

  于是,2007年1月,尤维德投资5700万元建设一个占地面积59亩的加工产房。

 

  尤维德:以前是保鲜,现在基本上99.9%全部是冻品,成品到这边了,我要保证这个库容,零下18摄氏度,保证两年以后没有问题。

  2007年7月,加工厂开始正常生产,当尤维德准备把第一批货发往韩国时,却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出口贸易紧张,韩国暂时停止从中国进口大黄鱼。

  尤维德: 不能出口 停止出口,2008年的时候最严重。

  命运再一次跟尤维德开了一个玩笑,5700多万元已经投入,本以为能大挣一笔,却没想到等来这样一个结果。他耐着性子等待恢复出口,可一次次充满希望地等待,却换来一次次地失望。

  公司员工 林兴记:我们冻库整个容量是四五千吨,几乎达到饱和了,我们制出的冰都没地方放的这种程度。

  整整五个月时间,尤维德只能眼看仓库里的货物越堆越多,直到把整个冻库塞满。货卖不出去,资金不能回笼,鱼苗场的鱼苗和鱼排上的大黄鱼还在一天天在生长,每天的饵料费就是一笔巨额的数字。

  尤维德:整天投饵料都要投十几二十万元,谁会来救你啊,亲戚朋友借不了你啊,拿一万元 两万元 五万元借你,二十万元借你 起不了作用。

  高昂的饵料费压得尤维德喘息不得,亲戚朋友的借款金额小起不了作用,尤维德心力交瘁。

  尤维德:撑不下去,官井洋公司也没有,三都澳公司也没有,就都倒闭了,只能找到银行。

  2008年1月,尤维德再次找到宁德市农业银行,开口就是要贷款1000万元,这笔贷款数额太大,银行领导非常谨慎。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如果说这一千万资金没投入,他只有借高利贷,借高利贷成本非常高,也不一定能借到一千万元,借小额倒是可以,但如果说这些都不能解决 ,那可能导致整个资金链断裂,很容易导致鱼的死亡。

  郑顺尧感到事情很严重,立刻组成考察小组,对尤维德的企业展开全面调查。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我们认真对他的企业进行了分析,觉得他这个企业,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

  考察小组除了对企业的生产能力进行考察,更重要的是考察尤维德近10年的信用程度,大家一致认为,尤维德这个人还是很守信用,尤其对1996年那笔已经被剥离的38万元受灾款,他还坚持要还的事情记忆犹新。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这件事情给我们的感觉非常难得,这个也是企业诚信的一种表现,我们做出决定给他贷款一千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