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尤维德大黄鱼养殖 只能在黑暗中捕捞的鱼(2011.3.11)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让尤维德有些激动,但激动过后,他很快恢复了冷静,思来想去,他觉得这38万元无论如何还是要还给银行。

  尤维德:我跟我老婆讲,这个借你的钱,银行也是赚这个差利的钱,为什么,这也是救命的钱,人家支持你这么大了,不管剥离没剥离,我这个钱都一定要还。

  对于这笔本可以不还的欠款,尤维德最终还是决定还给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一般情况是主动还的很少,这件事情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非常难得,这个也是企业诚信的一种表现。

  就是这个举动为尤维德若干年后实现宏伟的财富计划埋下了种子。

  自从培育黄鱼苗成功后,尤维德还在三都澳这个世界级天然良港内建起了网箱养殖大黄鱼,大黄鱼因为其肉质鲜美、颜色吉利在市场上深受喜爱,价格也在一天天上涨。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那时候养黄鱼,这边有一句话就是说出国还不如养鱼

  福建省宁德市飞鸾镇村民  张开宝:黄鱼一斤卖几十元,百来元钱,大家都肯定养这个收获率高。

 

  而要保持大黄鱼身上的颜色,捕捞时非常究竟,捕捞现场黄鱼不能见光,一旦见光黄鱼身上的颜色就会蜕变,黄鱼也就不黄了,价格也会因此大跌。

  尤维德:没有黄度,你再便宜给他,在香港市场绝对是卖不出去的。

  于是,养殖户们只能在黑灯瞎火中捕捞大黄鱼,一时之间,这片原本平静的海域不管是黑夜还是白天,都显得格外热闹。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这一块的海域,天天人家都在加排加宽,在加。

  福建省宁德市飞鸾镇村民  张开宝:自己加固成渔排养黄鱼之类的,大家都抢着养。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数量也发展得很快,也就一两年时间就发展到几万排了。

  短短四五年时间,原本宽阔的海域也开始变得拥挤不堪。直到2005年底,这个日渐庞大的产业彻底爆发了危机。

  当时大黄鱼主要出口到韩国等国家,而韩国一般都集中在八月十五和年底前大量进货。

    尤维德:韩国消费的时候最大的时候是两个节日,一个是八月十五,比过年更隆重,必定要这个黄鱼。

  记者:这个黄鱼做什么用?

  尤维德:拜祖宗。

  因为出口时间集中,而养殖发展迅猛,到2005年底,当地的大黄鱼出现供大于求,大家为了抢着出口,价格被越压越低。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福洋村村民  宋建国:一直跌,跌到后期,成品鱼一斤才卖到七八元这样子。

  福建省宁德市飞鸾镇村民  张开宝:出售不到外面,就压在这个渔排上面,客户不敢来这边收黄鱼。

 

  当时尤维德养殖了2700个网箱的大黄鱼,鱼价大跌让他亏得一塌糊涂。

  尤维德:你看一下惨不惨,一样成活率只剩下百分之六七十了,这一块没有了,第二要的时候就想把这个饵料投进去,人工、利息等于投多少钱没有多少钱,还不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