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尤维德大黄鱼养殖 只能在黑暗中捕捞的鱼(2011.3.11)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宁德市民:送给丈母娘啊,黄花鱼很珍贵,最多提两条送去就是了。

  然而随着过度捕捞,市场上的野生大黄鱼开始难觅踪影,价格也一路飙升。

  黄鱼经销商  黄友美:以前靠野生的,现在都绝迹了,很少了。

  宁德市民:现在这野生的没人买得起。

  记者:如果有野生的多少钱?

  黄鱼经销商  黄友美:野生的可能一斤都要卖三四千元。

 

  就在大黄鱼资源严重枯竭的时候,1995年,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刘家富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人工繁育出大黄鱼的鱼苗。

  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刘家富:我们首次突破了大黄鱼人工催产,自然产卵就获得了受精卵。

  尤维德感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于是他决定要举债做最后一搏。1996年初,尤维德顺利成为刘家富第一批技术支持的养殖对象,他向亲戚朋友借了 50多万元购买了大黄鱼母鱼用来人工培苗,培苗的过程很顺利,但出乎尤维德意料的是,苗的饵料费很贵,到了后期,每天的饵料费就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尤维德:黄鱼苗最后这个是要下渔排了,这是做老藻类 这是活的,这个东西以前很贵,这个一斤卖到一百多元,一天有4万元到5万元。

  尤维德原本指着靠苗育出来后卖钱,来返还之前台风受灾欠农业银行的38万元和育苗时又欠下的50多万元,可如今黄鱼苗还没上市,50多万元就已经花完了,他再向亲戚朋友借已借不到钱,如果再没钱购买饵料后果不堪设想。

 

  尤维德:只能坚持四五天 五六天,它突然会自相残杀,大吃小的时候 两头死。

  就是紧急关头,尤维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厚着脸皮再次找到当地农业银行请求贷款。

  尤维德:欠人家钱没有还 还再敢去贷款,这个做人来讲是讲不出来的,皮厚厚的,都找到农行去。

  尤维德把自己十万火急的情况,向农行放贷人员做了汇报,他的特殊情况把放贷员都难住了。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有的同志觉得刚刚被台风吹得一无所有了,还贷给他钱 是不是冒更大风险,这时候很关键饵料没有的话,小苗就很容易死亡,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就放了他20万元贷款。

  这让尤维德欣喜若狂,当时,他的黄鱼苗已经饿了整整两天时间,这20万元对尤维德来说就是救命钱。拿着这笔钱他赶紧购买了饵料,半个月后,这一批黄鱼苗终于可以上市了。上市当天,现场交易的火爆程度让夫妻俩都出乎意料。

  尤维德的妻子 林细香:那一天 当我们鱼苗放在渔排上,就很多渔民都围在那边买苗。尤维德:全部都是现金交易,当天好像卖了180万到200万元左右。

  200多万尾鱼苗一天之内都全部抢光,卖了180多万元的现金。

  尤维德:我们那个时候用饲料袋,把这个钱装下,扛回来。

  尤维德的妻子  林细香:那都是用麻袋装,我们用车拉上来,我们真的心里非常高兴。

  这一夜,夫妻俩激动得整宿都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尤维德就带着38万元现金到当地农业银行去还钱,就在尤维德刚要还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他,这笔欠款因为是台风受灾已经被申请剥离了,连本带息都不需要还了。

  中国农业银行宁德分行行长  郑顺尧:台风造成的损失,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国家在这个时候有一个政策,可以申请贷款核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