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火鸡哥”李成业和他的火鸡致富经

鏃堕棿:2011-05-05 | 鏉ユ簮:南阳日报

致富档案:李成业,南召县南河店镇申沟村村民。2010年,与他人合伙成立南召县成业珍禽生态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已投资20多万元,占地面积30余亩,放养火鸡2000多只,绿壳蛋黑乌鸡近千只,土鸡千余只,第一年纯收入已达10多万元。

南阳日报记者 陈红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huo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火鸡</a>图片
火鸡图片


年初在网上看到“火鸡哥”李成业与火鸡共眠的消息,颇感好奇,一是因为在南阳养鸡者多,养火鸡者少,二是对小伙的执着心怀敬意。4月下旬,记者决定 前往他的火鸡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在前往南召县南河店镇 的公路上,记者见到了前来领路的“火鸡哥”。他与当地的小伙子没啥两样,只是上挑的眉目使他略显刚毅。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跟随他来到火鸡养殖场。一到山脚下,便见山下林间遍布着悠然闲步的火鸡、土鸡。两尺多高的火鸡毫不怯生,见到外人来,一起从四面八方涌来“啾啾”地欢迎着。“火鸡哥”说,火鸡性情温顺,非常喜欢偎人,不信你试试。记者正在犹豫火鸡啄不啄人时,一群高大的火鸡便从四周围了过来,它们温顺地偎在记者身边,左右走动展示着华丽的身姿,看起业非常有趣,让人心中生出几分喜爱。

火鸡哥”李成业和他的火鸡致富经
火鸡哥”李成业和他的火鸡致富经


养鸡路,平坦而顺利

与那些经历曲折的致富者相比,“火鸡哥”的养鸡路还算平坦顺利。他虽然出生在贫困山村,但是从小就有梦想,要走出穷乡僻壤,干一番大事业,并一直向着这个梦想不断的努力着。

2008年,年仅22岁的李成业还是一个摩托修理工,他不满足现状,在耳闻目睹中选择了养鸡致富的门路。当年10月,他打听到石门乡有批土鸡苗要出手,便百般劝说父亲出资引进了106只小土鸡。两个月过去了,土鸡长成下蛋,成业顺利地收到养鸡带来的第一笔财富。2009年5月,心怀大志的他不满足于只养这100多只鸡,通过多方打听,他了解到湖北有家绿壳蛋鸡苗,1000只以上起卖,当时每只价格是2.4元,可他手里只有900多元,怎么办?

“火鸡哥”创业心切,说干就干。当即就和湖北厂家联系敲定,决定先借钱买鸡苗。他先利用摩托修理店狭小的空间,把货架改建成育雏笼,借来烤火用的炉子,建起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简单育雏室。接着形如筹钱买鸡苗,可万万没想到,在他建好育雏室的第二天,湖北卖家打来电话,说1000只鸡苗运到南阳了,让他马上去取。钱没筹到,李成业只好带着900多元直奔南阳,见到毛茸茸的鸡苗,欣喜万分。钱不够怎么办?正在此时,他灵机一动,想起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突然说道,怎么是挑过的纯母鸡?我要的是公母混苗!那人说:这是蛋鸡啊,公鸡会下蛋吗?他说,办养鸡场没公鸡行吗?再说我想要的是纯黑的,你们啥颜色都有,要是让我挑可以要,要是不让挑,一个也不要。一下子惹得卖家怒气冲天,可实在没有办法,大老远从湖北拉过来,再拉回去不知要伤亡多少,于是他们重新谈好了价格,花了900元买回340只母鸡苗和60只公鸡苗。5个月后,这批绿壳蛋鸡开始下蛋,又为他带来一笔收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