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李勇养蛇:怕蛇之人蛇口夺财(2011.5.20)

鏃堕棿:2011-05-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11月的一天,李勇带着妻子和女儿外出吃饭,回家上车时,妻子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妻子:就那个窗户去看一下,有一条蛇在那个凳子上面,吓死我了。

    李勇:我就突然间想起,车上曾经带过一条蛇,就躺在这个后排座,把它逮住了。

    在妻子眼里,每条眼镜蛇就是一个冷血杀手,不能有半点疏忽。那一次,妻子对李勇大发雷霆,说他简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李勇为什么要把蛇放在车上呢?

    李勇:就是带在车上,自己随时有时间观察,其实车就是我的实验室。

    妻子:反正他整天就是抱着这个蛇窝,反正都是根本对我们都不理不睬,都不闻不问,对家里面都不关心,就这样只有跟蛇在一起。

    此时,李勇养蛇不到两年,前后累计投入250万元,妻子极力反对,工人们看情况不对,担心领不到工资,纷纷拔腿开溜。

    李勇:刚刚摸索得到一点经验的时候,那个钱资金没有了,那就是有资金不懂得养蛇,当懂得养蛇的时候已经没有资金了再弄了。

    在我国大小蛇类养殖场有上千家,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其中以广西最为集中,养殖技术一直是各个养殖场发展的最大障碍。然而当时势单力薄的李勇却用一个的策略,让蛇场两年内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养殖场,这到底是什么策略呢?

    2009年8月的一天,一个叫叶起茂的人到李勇的蛇场打听养蛇的事,这让一直一心想扩大规模的李勇找到了突破口。

    叶起茂:本来的时候,我们想养东西,想养东西的时候,有朋友介绍那就去看看。

 

    按照行业规矩,养蛇技术没有人愿意外泄。养蛇心切的叶启茂,让李勇灵机一现,想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合作办法。

    李勇:既然你想养蛇,我们的基础设施,这里地这么多,也建有这么多房,就想通过吸引他们进来,第一个解决他们学习兴趣的问题,第二个也是直接解决他们有小资金又想创业,这部分人就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

    一个大胆的想法逐渐在李勇心里成型。李勇以技术换人工,同时可以解决资金难题。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就在李勇的场地合股养蛇,销售利润,双方按比例分红。

    李勇:你带多少资金进来,我就按照你的资金量,你能够买多少种源,安排这个房舍给他进行饲养。

    叶起茂:合作的时候,就是说有时候我们就是拿过来给他帮卖,他市场大,那我们这种小型的肯定是跟着他了。

    紧接着,李勇如法炮制,周围八十多个农户和李勇达成同样的协议,农户免费学技术,李勇也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这让李勇在2009年一举扭 转亏损局面,一年之内蛇的种群不断壮大,李勇的蛇场迅速成为广西毒蛇养殖领域里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养蛇场,被广西自治区林业局定为完全人工繁育驯养示范 点。

 

    南宁市林业局林政科科长朱茂福:规模是最大的,因为他这个场地发展,他就发展得比较快,那些比他养得早的,规模上不去,现在是试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