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凤娥养猪:怪事背后的财富真相(2011.06.29)

鏃堕棿:2011-06-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凤娥:当时也给买,但很难,已经买不到了,再说就是说,从有个人家买回来的猪,他也吃着说不是那种味道了,

王凤娥老家是辽宁省凌源市三十家子。她自幼家境贫寒,小时候靠着上山采蘑菇,放猪贴补家用,赚取学费。

王凤娥:小时候这里头的草特别好,猪进里面去一会就吃饱了,吃完在这儿趴着呆着,我就可以在这里做着还可以看书,我那时候边放猪,边看书。

王凤娥从小就放猪,她也熟悉农村养猪的方法,如今她发现很多人都在寻找小时候猪肉的味道,就觉得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2007年8月,王凤娥开始尝试着养殖那种猪。为了尽最大可能地还原儿时的养猪方式,她在猪场里种植了40多亩的植物,用来喂猪。

王凤娥:在我们这里种植的叫籽粒苋菜,人工种植,人都可以吃,包饺子非常好吃,有股清香味,猪爱吃这东西吗?特别爱吃,一会喂你就看见了,特别爱吃,这个猪吃了有什么好处,它能有各种维生素,给猪补充各种维生素。

王凤娥的猪每天吃两次蔬菜,一次二斤,蔬菜的品种有七八种。猪吃的饲料不含任何的添加剂,都是含有生物酶的有机饲料。在猪圈里,王凤娥还给猪听音 乐,吹风扇。除了做好这些,王凤娥的猪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待遇,经常得出来散散步。在外人看来,王凤娥对陪猪散步的员工要求苛刻,对她的猪只能温柔,不许 粗鲁。

王凤娥:你可以跟我发火,可以跟我们领导每个人都可以发火,但你绝对不许对我的猪发火。

2009年6月,一位员工在赶猪的时候对猪发火了,踹了猪几脚,抽了几下子,这下猪没发火,王凤娥火了,一气之下她把员工开除了,猪也不卖了。这个事情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那么王凤娥的猪为什么不能打呢?

王凤娥:你打猪的话,猪也会生气,生气它会产生一种多巴胺,这对肉质都有不好的影响。

从那以后员工对猪都很温柔,到屠宰场只有400米的路程就要走上40分钟。2010年4月,她的猪已经长到8个月,重量达到一百七八十斤,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王凤娥小时候家里年猪的重量。可是等杀了一头猪给员工品尝后,结果却出乎王凤娥的预料。

猪场员工王宏涛:就是大家都不算太那么爱吃,吃完以后肉都剩下了。

工人把肉剩下了,对此王凤娥很困惑。猪的养殖方式也是仿照老办法,猪的重量也和以小时候的年猪差不多,为什么吃起来却不香呢?为此她专门请教了辽宁省畜牧协会的专家满金龙。

辽宁省畜牧协会副秘书长满金龙:实际猪肉香不相,主要是基间脂肪含量多少决定的,实际猪肌间脂肪含量多少是由三个方面因素决定的,第一个就是猪的品种,第二是猪的生长时间和猪的生长环境,猪的生长时间越长,那肌间脂肪含量越高。猪越大相对比小猪要香。

根据专家的解释,王凤娥开始按月份杀猪,当杀到长了12个月猪的时候,品尝的人觉得猪肉香,而且猪肉还有特别的地方。

王凤娥:杀那个猪的时候,发现前膀肉有一些花纹,但是这叫什么东西我也不明白,就知道叫花纹,当时我给它起的名叫花纹猪,

王凤娥所说的花纹就是肌腱脂肪。2009年,王凤娥的猪上市了。在她看来,这种猪肉吃起来能让人回想起小时候吃肉的味道。这种猪养了12个月,成本很高。最后定价是普通猪肉价格的两到三倍,最好的排骨要卖到160元一公斤。

王凤娥:至少一个礼拜时间才决定把这个猪肉定位,最后定位这个高质量高价位的,那就得高档的人群消费。

2010年9月,王凤娥选定了街边的一个门店,可是让朋友不理解的是,挨着她的门店是卖牛肉的,卖猪肉的挨着牛肉店也就算了,可是在挂招牌的时候,王凤娥的做法让朋友们更看不明白了。

王凤娥:别人说用蓝色,或者用其它的颜色代替,我都不同意。

记者:他们为什么会想到用别的颜色?

王凤娥:他想用别的颜色,就想跟其他店有一个高端牛肉是绿色,跟它区分开来,突出自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