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张琴生猪养殖:痴情女子的财富奇缘(2010.7.26)

鏃堕棿:2011-07-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长途运输司机:车大不好走,弯都拐不过来,再说那山特高,缺氧,人都喘不上气来,怎么干活呀。

    生猪养殖户:不吃不喝只能坚持3天,要是看分气候,夏天运猪那就担风险,渴都渴死。

    长途运猪一般不给猪进食,到达目的地后再补充营养。而青藏线空气稀薄、道路凶险而且遥远,人能平安到达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猪能受得了吗?搞不好会人财两空。但张琴却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往西藏运猪不仅可以赚到钱,更重要的是,她能经常见到她老公,一举两得。

 

    张琴:梨是甜的还是酸的,你要试过才知道。都没做过,大家都这么说,我又没亲眼看到。

    为了爱情,张琴非得把这件别人眼里不可能的事情干成。1998年,张琴卖掉了四川的小五金店,筹到了80多万元,投入到往西藏运猪的买卖中。谁也想不到,这个决定,竟然会让这个痴情女子的命运发生重大转折。

    1998年的一天,张琴从四川收购了1500头100来斤的白猪,高价雇了3辆大卡车,准备出发。

    张琴:那是那个车有两辆车那么长,看着这么大辆车就很害怕,开起来那个车大,动力很大,那车开起来呼呼的,特响。

    这就是当时张琴的路线图。当时进藏的公路有两条,图中这条黄色的是川藏线,极为难走。为了安全,张琴只好绕远走这条红色的青藏线,但这条路 也充满凶险,被当地人称为魔鬼之旅。她从南充出发,途经成都、汶川、若尔盖、陇南、绕道兰州、西宁、格尔木,到达拉萨,再经过八一、米林,最终到达王林部 队的所在地林芝,全程3800多公里。很难想象,当时的张琴,只有28岁,一路上等待她的将会是什么呢?

 

    为了怕猪饿死,张琴日夜赶路,最快也要3天4夜才能到达。这期间,她几乎不敢合眼。以这样的方式给猪喂水,在青藏线上要进行4、5次。而每次猪口渴的时候,张琴也累得快虚脱了。

    张琴:下来的时候人快晕了似的,然后就挣着,静一下,看看猪这种感觉,有时候它也是一种动力吧。

    为了见到爱人,张琴压上了全部家当、还欠下了债务。那1500头猪,就是张琴所有的希望。然而,魔鬼之旅的称号绝非危言耸听,张琴怎么也想不到,第一次运猪,一个看似很好的商机,差点粉碎了张琴的全部希望。

    张琴出发后的第二天,车辆到达青海西藏交界。张琴突然发现,夜里的一场大雨,致使山泥倾泻,前方道路被堵住了。而这一堵,足足堵了两天两夜。

   对于那两天的恐惧,张琴记忆深刻。因为,她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发生了。

    张琴:它有呼吸的声音证明它是活的,然后那个呼吸声小了,没有了,里面根本听不到,只是外面有的,外面猪的状态都很弱很弱的那种。

    她的猪快不行了,猪不吃不喝最多能坚持3、4天,但这次张琴已经在路上呆了6天,她判断,猪已经凶多吉少。道路疏通后,张琴飞快地赶往目的地,第一件事就是查她的猪,然而现实比预想的还要残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