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小国: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20120530)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未知


    畜牧站站长: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消费也不旺,市场上面不是最好的时机,大家认为,特别是有些养殖户,都很困难的事情。但到这边来,一下圈这么大个地,搞这么大的建筑。因为我们也为他担心,为他捏把汗。

    养殖户:那个时候再养猪,不要去投资了,家里的猪卖不掉了,亏了那么多了,想都不敢想了这个投资,想都不敢想。

    养殖户:经济情况又不好,猪价又掉得厉害,你不敢,风险太大,风险太大。

    黄小国要花七千多万从德国进口尖端养猪设备,并聘请德国专家设计建造可以存栏七万头猪的智能化养猪场,而这些钱在国内可以建两座同样规模的普通养猪场。

    很多人还在琢磨,花两倍价钱建养猪场,如何能赚钱的时候,黄小国的举动再一次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2010年3月25日,黄小国花用一千多万从丹麦引进了480头原种猪,而这么多钱,就是为了要繁殖出一头猪。

    黄小国:通过我们的选育,能培育自己的猪王。这头猪从小到大,从出生开始,一直到发育成熟,整个过程不能有任何的一点瑕疵,有任何的一点瑕疵,全部都要进行淘汰。

    黄小国要用国外优良品种繁殖一头生长速度快、个头大、出瘦肉多肥肉少的种公猪。因为这件事需要高投入,并存在巨大风险,国内很多种猪企业都不敢轻易尝试。

    养殖企业:当时我心里有点担心的,担心他不要投下去亏了,这个投下去,风险太大了,太大了。

    畜牧站:上万头几万头才能选一个出来,这种情况,所以一般达不到他这种规模的话,没有几个出来,出不了这么多,没有这个条件。

    员工:要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当然还要有一个成本,就是你要有大量的投入,高投入。

    黄小国之所以要冒风险这样做,是因为他在国外学习时发现,国内很多大型种猪企业都从国外引进种猪,少则几百,多则上千,黄小国认为这不是长久之计。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黄小国:因为引人家的种猪,看似一条捷径,不断地引,不断地退化,再不断地引,那么,花掉的钱还不说,但是你已经给人家牵着牛鼻子在走了。

    如果自己能培育出优良品种的种猪,就能抢先占据国内的种猪市场。黄小国的先人一步,让他在日后卖种猪赚到了百分之四百到百分之一千的高利润。

    2010年5月,国内当时最先进的智能化养猪场,为繁殖出“猪王”开始投入使用了。这里从饲料投喂到温度调控,全部由电脑设定完成,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像黄小国七万头猪的养殖场,传统方式需要150个管理人员,而智能化养猪场只需要15个人,一年直接节省人工成本六百多万。

    员工:过去,基本上就是相当于24小时,除了喂料时间,人要在猪圈里不停地转。现在,我们只要早上进来,设置了一个温度、湿度,圈内的就是温度湿度自动进行一个调整,这样人力物力全都下来了。

    在养母猪的地方,一头公猪被单独关进一个猪圈,这里为黄小国扩大繁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黄小国:这就是母猪和公猪相亲的地方。如果母猪有这个需要的话,它就会到这个地方来寻找公猪。那么,母猪头上戴电子耳标的,我们有电脑可以监控到,它只要在这个地方逗留了时间超过三分钟,或者说接触的频率高了,通过这些观察的话,我们就知道这头母猪有需要了,可以接受我们配种了。那么,以前就是我们来判断这个猪发不发情,靠人工的经验,然后要花大量的劳动力,我们要每一头猪每一头猪仔细地发现、鉴别,准确率往往是不高的。这个成功率的话,基本是在95%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