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小国: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20120530)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未知


    很多人都没想到,就是黄小国这个外行,却在一年后,让养猪场扭亏为盈,净赚一千多万,并从此创造了一个生猪产业里的财富传奇。

    这些与养猪有关的书和杂志,黄小国读过了一千多本。从被客户嘲笑、让员工不信任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决心刻苦学习养猪知识。

    黄小国: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还在我们仓库里面。像这个杂志的话,从创刊后开始,一直到现在,所有的杂志我都有。1993年第一期。基本上每一本书都看过两到三遍。

    这些关于养猪的书和杂志,讲的东西太专业,让黄小国这个门外汉经常看得一头雾水。

    黄小国:刚刚开始看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你想讲营养,饲料也不懂,你说讲病,病又不懂,比如讲这个设计,我们设计又不懂。所以说,不论看什么都是不懂,所以越看越晕,越看越晕,越看越懵。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但就是这样,黄小国还是硬逼着自己去看,去学。要是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就到养猪场里,结合实践去理解。

    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他有了一个可以提高养猪利润的想法。为了印证这个想法,2003年底,他去了南京农业大学,进修动物营养学硕士。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老总有,很多,但是不是读这一种,他是读MBA,这些多,读这一种。但是读这一类就比较少,就是读技术类的。他回来是搞技术类,不是搞经营,搞这一种学位的,所以这个是相对比较少一些的。

    黄小国:因为我们既然从事了养猪这个行业,就要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专家,或者至少是内行吧。

    猪饲料的主要原料是玉米。黄小国发现,市场上经常有比玉米便宜的粮食,他就想用其它粮食替换玉米来喂猪,降低养殖成本。

    通过进修动物营养学,黄小国在饲料中找到了提高养猪利润的方法。

    黄小国:有些原料可以做一些替代。玉米价格比较高,我可以适当有一些小麦。大豆粕的价格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杂粕替代一部分。如果说鱼粉的价格高,我们可能提高一些豆粕的用量。什么便宜吃什么,通过这种不同的配方,进行搭配组合之后,那么这就可以节省很多的成本。同样的配方,同样的营养,不影响生产速度,每一吨饲料就可以省掉一百块钱,甚至一百块钱以上的这种成本。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一般来说,饲料占养猪成本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用黄小国的饲料搭配法,为养猪场一年节省开销一百多万。

    2004年秋天,养猪场一千五百多头母猪繁殖了三万多头商品猪,当时正赶上猪肉价格反弹,又让黄小国净赚了一千多万。

    然而,这仅仅是黄小国在养猪行业里创造财富传奇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一场灾难过后,他又发现养种猪能赚到百分之四百到百分之一千的高利润。

    2006年6月,黄小国的养猪场遭遇蓝耳病,不到一百天,三千多头小猪死亡,直接损失三百多万。

    2006年底疫病过后,黄小国突然决定把猪场交给员工不管了,要去周游世界。他先后去了德国、丹麦、加拿大、美国、巴西等十多个养猪发达国家,学习养猪场先进的防疫和管理技术。

    就是在国外学习时,黄小国从感受到的危机中发现了商机,并决定为此投入千万资金。

    2008年春天,世界经济被金融危机的阴影所笼罩,生猪价格从十块多跌到了五块钱左右,很多养猪大企业都在谨慎经营。而一向善于计算成本的黄小国,这时回国的举动却让一些内行人看不明白,他要在江苏省丹阳市建大规模的养猪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