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小国: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20120530)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未知


    现在,黄小国利用优良品种的种猪成立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常州市周边五百多户农民,将出栏生猪六十多万头,整体销售额能达到十亿多元。

    黄小国是怎样从一个门外汉到当地养猪行业的领军人物,并创造了高昂的利润呢?这一切,还要从黄小国娶媳妇说起。

    黄小国出身农家,1997年中专毕业后,就在江苏省常州市这家大型化肥厂上班。因为好学,还善于节省生产成本,23岁的他就当上了车间主任。

    公司副总:我们车间都讲能耗,他管理的车间能耗比人家低30%以上,这也是他精明之处。

    朋友:这个小伙子不像有的小伙子贪玩,不管是专业的,还是其它方面的,就是这些书看得蛮多的。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2003年,黄小国迎来了人生命运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他和化肥企业董事长的女儿结了婚。很多人都认为,他的前途一片光明,必定是未来化肥厂厂长的最佳人选。

    而黄小国万万没想到,结婚还不到三十天,当董事长的岳父竟然让他去管理这家年年亏损的养猪场。

    黄小国:这个是做梦都没有想过。虽然我们是从农村出来的,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平常猪舍也是不大愿意进的,所以这个应该说比较突然。

    连年亏损,本来可以养5万头猪的猪场,只养了不到1500头的母猪。岳父告诉黄小国,这家养猪场,集团公司不再投资,随它自生自灭。

    公司副总:有点负担这样的,叫黄小国是去守摊的,守这个摊子嘛。他之前的一个总经理吧,去那干了几年,年年亏损。

    黄小国的老婆:当时就看,能干就干,不能干,确实没前途,确实这种打算,当时觉得年轻嘛,主要觉得锻炼一下,就是一个行业从头到尾,你一个人打理看行不行。

    面对岳父的考验,黄小国无从应对,因为养猪场的前任总经理在离职之后,将核心技术人员全部带走了。


[致富经]博士养猪 变危机为商机

    黄小国:那留下的这些人,老一点的,很难管理的,这些饲养员。你像我们整个办公室,就是一个出纳,一个会计,一个看门的,一个烧饭的,然后一个我。

    2003年8月,黄小国正式接手了养猪场。因为对养猪一无所知,仅剩的几名员工对黄小国不抱任何期望。

    员工:他就是一个董事长女婿,他什么都不懂,都是说,管这个猪场的人行吗?

    员工:他连公猪母猪都分不清楚,然后大耳克、长白、杜乐克我们三个品种,他也不知道,这里面什么品种什么猪,也对应不上来。

    员工的不信任还不算什么,更严重的是黄小国自从养上了猪,就对接电话产生了恐惧感。

    黄小国:这种电话铃声一响,心里就发毛了,手发抖,心发慌,甚至额头还冒汗。

    黄小国刚接手养猪场没几天,客户谢建平打电话问有没有大白猪卖,黄小国的回答令谢建平啼笑皆非。

    客户:我说,大白猪。他说,我这只有大耳克,没有大白猪。我说,大白猪就是大约克,我说,最基本最基本的东西,你难道不知道?我就这样想他。我说,你怎么这一点还不知道?

   从此,黄小国一听到电话响就感到恐惧,因为很多电话都是客户打来咨询养猪技术的,而他连猪的品种还分不清楚,更别说为客户解答问题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