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李翔华:博士养泰和乌鸡 赚钱有奇招(20120604)

鏃堕棿:2012-06-04 | 鏉ユ簮:未知


[致富经]博士养乌鸡 赚钱有奇招

    2002年,当李翔华的鸡场重开大门的时候,当地人却惊奇地发现,鸡场里不但有了六千多只泰和乌鸡,还实现了放养,道路整洁,鸡舍如新。李翔华也开始卖鸡了,乌鸡的品相也跟以前当地农户养的大不一样。

    两年时间,怎么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那687只纯种的泰和乌鸡成了李翔华唯一的希望,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提纯复壮和育种,耐心地等待泰和乌鸡种群的壮大。

    李翔华:那么这个工作要做多少年呢?不会低于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也可能更长的时间。这是个动物,一代一代的,像人一代30年,这一代乌骨鸡280天啊。

    养殖场副总经理李志勇:你是没有什么商品来面对市场的,资金回笼非常慢,只有投资,只有付出。

    李翔华:育种的时候,如果你动摇,今天你就不可能在这里采访了,整个事情就结束了,早结束了。

   那个时候,李翔华和员工们就每天在这里育种,做记录,耐心地等待每一只纯种乌鸡的孵化,期间没有卖过一只乌鸡,所有的投入都是李翔华在深圳炒股和搞房地产赚来的钱。

    李翔华:你再有钱也不会做个打水漂的事情。当时我提出来一句话:凡是一个月能赚钱的生意赚不了三个月,它就很多人都会来做了,三个月以后就赚不到钱了;凡是一年能赚钱的生意赚不了三年;凡是十年能赚钱的生意一般来说都可以赚五十年。原因在当你现在开始做一个项目,十年内建立一个平台,十年后,你把平台建立好了,很多人到那时候再跟你竞争,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很多真正能赚大钱的生意,一般来说都是有很长的周期才能做到的。

    尽管李翔华底气很足,但要从没水、没电、没有路、鸡舍破旧、荒草成堆这样的现实开始。

    李翔华:那时候什么都没有,都是自己做的。这个井都是自己做的,自己挖的。打井,打了两口井。

    员工李细英:有一年最苦的时候,我们在这个水库里,鸡吃的水,用那个车子,每一天最少上午一趟,下午一趟。一天到晚就是在这里装水,装了几个月。


[致富经]博士养乌鸡 赚钱有奇招

    村民李必钊:本来是在沙滩上喝喝茶,游游泳,打打球,到这里来,把毕生的精力、毕生的创业成果都投到这里来了,真的是很不容易,讲起来都是要流眼泪的。

    这些通往农场的路也是李翔华带着工人们一点点铺成的。李翔华和工人们戴着草帽,挥舞着铁铲,在这片荒山里汗流浃背。

    李翔华:有些人到这里来找人的时候,看到我在干活,哎,老表,问下你们李总在哪里啊?我说,你们找哪个李总啊?他说找谁。我说我就是。

    员工李细英:人家不知道他是老总,因为他在这里做事啊。你想一下,当老总的哪一个会亲自下手去做事啊?大城市做老总的,人家都西装笔挺的,他就戴个草帽在外面。

    李翔华:叫我老表的时候,我心里还觉得挺开心的。

    在李翔华的养鸡场逐渐有了起色的时候,李翔华的举动却又让人看不懂了。从2003年起,他心思却好像不再放在养鸡上,先是把原来农场里的一些果树砍掉,然后又开始漫山遍野地栽树。光种树,李翔华就投入了三百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