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黑鱼: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20130403)

鏃堕棿:2013-04-07 | 鏉ユ簮:CCTV7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当时的行规都是赊欠,经销商卖了鱼再给养殖户钱。无奈之下,董倩决定自己担保收鱼往武汉送,一切风险自己承担。他跟周友明商量,请他在武汉接应帮忙卖,赚了五五分成。

    董倩的丈夫郑忠诚:我说你不想活了,整个家人给你背债,看不到人家把家给抄了,给人担保卖鱼的,骗得,咱们又没那个家底,一车鱼那时就一二十万。

    丈夫非常担心,可董倩是铁了心要干。她收了一车鱼两天两夜运到武汉。想不到的是,车刚开进水产市场,涌上来的人群就把董倩和司机给团团围住了。

    董倩:就问我老板什么价,什么价?当时出价18元钱,出了个吉利数,18元钱,要发,要发。当时一出这个价格,那人就赶快地抢鱼。

    鲁桥镇五村押车司机周超:你根本自己不用卸,十几口子人上去就把车都围住,他要这几筐,他要这几筐,都占。

    就是靠着这一车鱼,董倩打开了武汉市场,还与周友明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件事,让她在鲁桥镇名声大振。

    鲁桥镇三村养殖户吴申会:有个救星第一,第二每一年能赚两三万,三四万。心情都高兴,钱也挣到手了,也有销路了所以说都很感激。

    之后,董倩注册了公司,为了打出名气2002年又花2千元钱注册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黑鱼商标。董倩逐渐成了济宁市最大的黑鱼经销商,当地70%的黑鱼都是经她的手卖出去的。

    然而此时,董倩儿子的病情却突然加重了。

    董倩:拉大便什么的我给他擦屁股,那时他就没力气了,他就感觉着过意不去,心里觉着,母亲,我这么大了你还再这样照顾我,我还是故意装着有精神,我就笑着跟他说,我说到妈妈老的时候,你也这样照顾妈妈,我不能动的时候你也给妈妈擦屁股。

    为了给儿子治病,她一边拼命赚钱,一边到处求医问药。2003年年底,董倩听说新疆天山有一个老中医专治这种疑难杂症,夫妻俩决定赌一把。董倩把生意放下,一家四口远赴新疆给儿子治病。

    董倩:花多少钱,有一线希望,只要能拿我的命换他的命也行,也愿意。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冬天的新疆,冰天雪地。董倩一边给儿子治病,一边顶着严寒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

    三年之后,董倩的儿子病情更加恶化,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她和丈夫商量,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从新疆带回山东老家,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2006年7月9日,儿子在回家的火车上离开了他们。

    丧子之痛让一家人陷入了生活的绝境。董倩天天躲在家里,拼命干家务,用忙碌来麻木自己,摆脱痛苦。

    董倩:回来以后我就几个月没有出门,不能出门。儿子也没了,人财两空,我就感觉着心跟掏空似的,什么都没有了,就感觉着也不如别人了,就感觉着别人谁都比我强。

    这张照片是董倩去新疆前拍摄的,人们说新疆三年她老了10岁。

    董倩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就在她不能自拨的时候,有一天,当地的一个老板找到她,说看准了她2002年注册的那个商标,张口就出价20万元。花2000元钱注册的商标,竟然有人愿意出价20万元来买!这是怎么回事呢?董倩想试试这个商标到底能值多少钱。她通过济宁的一家商标事务所,把那个商标放在网上公开出售。短短几个月,价钱一路从50万元,飙升到了160万元,500万元,800万元。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济宁市微山县工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曹连新:滕州的一个人意愿160万元买,上海一家公司,有个意愿800万元买。注册一个商标千把元钱,卖一个商标几百万,多少倍?

    没过几天,一个上海人居然把价钱出到了1000万元。

    济宁市微山县工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曹连新:我们不知道微山县,谁不知道微山湖?微山湖的景色很好,水质很好,微山湖的各种水产品的品质很好,商标也因此而出名。

    到这个时候,董倩也明白了自己无意中注册了一个有名气的好商标。有人虽然出价达到了上千万,但这次董倩却说什么也不卖了。

    董倩:我既然做的这个养殖,扩大微山湖的规模,我商标一卖我还有什么。

    这件事让董倩觉得自己的黑鱼牌子是一个无价之宝,养殖黑鱼肯定大有商机。凭着自己手上的这个黑鱼品牌,和多年的黑鱼养殖、销售经验。董倩觉得如果自己东山再起、二次创业肯定能创造出比一千万更多的财富。

    然而当时董倩身无分文,为了创业她低下头,请一位好朋友帮她借钱。

    董倩:我托别人,我自己觉着我都不好意思去,我托别人给我借的钱。这个人也很忠厚老实,当时在他养鱼困难的时候,我曾经帮助过他。

    王申同:连好朋友都不理她了,一没钱了,什么都没有了,她跟谁借,谁借给他。我困难的时候,养鱼卖不出去,人家的不销,销咱的,就感觉着过意不去。咱富了,人家帮过咱,这忙我能不帮吗?

    这是董倩的麻鸭养殖场。就在人们认为她要养殖黑鱼的时候,2007年,她却用朋友那里借来的20万元,承包了500亩的水面,一口气养了5万多只麻鸭。

    难道董倩要放弃养殖黑鱼,放弃自己的黑鱼品牌吗?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