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黑鱼: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20130403)

鏃堕棿:2013-04-07 | 鏉ユ簮:CCTV7

    董倩:虽然是第二次创业,又没钱,还想迈大步,还想赚大钱。自己本身力量达不到了,没这么多资金,资金达不到,没办法,只能从养麻鸭开始。养麻鸭成本能小一点,利润能见效快一点。

    董倩从沈阳买来鸭苗,经过一年的繁育,董倩的麻鸭蛋就开始上市,他给麻鸭蛋定价一元钱一个,生意出奇的好,当年就赚了九十多万元。

    董倩:三百个以上才卖,三百个以下不卖。也可以卖到好价钱,也能赚到大钱。

    董倩:蛋清稠。

    记者:很稠。

    记者:这个蛋清能夹起来。

    董倩:她这个色泽也很亮,油滋滋的。

    记者:跟油脂一样的感觉。

    2008年初,董倩用卖麻鸭蛋赚的钱承包了400亩鱼塘,养起了黑鱼。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然而当董倩的黑鱼可以上市的时侯,黑鱼市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等地的黑鱼大举北上,就连微山湖这个黑鱼之乡也到处是广东黑鱼。

    董倩:当时就是一车一车的鱼,从南方往我们当地运,直接就押到家门口来了。我们本地都销南方鱼。

    广东方的黑鱼一斤只要五六元钱。微山湖当地的黑鱼,喂的是微山湖里的小杂鱼,光养殖成本就要8元钱。那段时间,董倩每天都要去水产市场,看看南方的黑鱼到底好在哪里。

    董倩:这个是南方鱼,它就圆粗,显得肥,这个本地鱼就细长。体型长,体型好。细长也没有肚子。本地鱼含蛋白高。这个南方鱼就是含脂肪比较多。

    比较起来当地的黑鱼并不比南方的差,但卖不上价。很多养殖户都打起了退堂鼓。

    董倩:养殖户就这个心理,卖不了钱他就不想养了,有的都出去打工。你别再干了,拼什么命,别人都劝我,我就觉着还是不理解我,我不服气。

    当初有人出一千万,董倩都没有卖商标,现在二次创业不就是为了保护这个品牌,发展这个品牌么。那么面对广东黑鱼的强力冲击,怎样保住自己的牌子呢?

    2008年12月,董倩在广州黑鱼产地考察了整整一个月,回来后快过春节了,她跟养殖户说,千万不要便宜处理黑鱼,年后黑鱼的价格肯定会突破10元钱一斤。

    董倩:我当时就是告诉他们,养的这个鱼你不要卖,你听我的没错。

    养殖户王晶亮:你不叫卖,过了年价格万一还是那样怎么办?

    光说不行,董倩动了真的,她提出成立合作社,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干。她主动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如果年后赔了钱她包赔一切损失。

    董倩:卖到十块以上,这个钱我不赔你,卖了十块以下,比方说能卖了九块我给你赔一块,每斤赔一块,我跟他签这样的协议。

    合作社成员王晶亮:跟她签了协议,俺就听你的,董倩说,你叫俺卖俺就卖,签了协议俺有保障,你跟俺许诺了。老百姓不就这样,有底了,俺就挺着。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差1元就补1元,合作社当年总产量就达到两千多吨,如果黑鱼年后只买到9元钱一斤,董倩就要赔给养殖户400万元。那么董倩为什么敢和养殖户签下这么有风险的协议呢?

    董倩:在年前气温低,造成这么大的威胁了,凭着我二十几年的经验,气温低,好运输这个鱼,天一热就不好运输,死亡率高,气温一高,死亡率一高,经销商挣不着钱了,他就不跑南方去运了。

    第二年3月份,南方的黑鱼果然来的很少,当地黑鱼成了市场上的稀罕货。价格一路上涨,最高卖到13元钱一斤。董倩一声令下,大伙一起出手了。比别人晚卖了几个月,就让董倩多赚了50万元。整个合作社也旗开得胜。

    合作社成员石宝荣:脑子转得快,一般的这样的财路,咱想不起来人家能想起来。过了年这一池子,两万多斤鱼都赚十五六万,俺就是听了,挣了一个楼钱。

    董倩联合合作社的成员与广东黑鱼错时销售,不仅稳定了当地黑鱼的价格,还保住了自己黑鱼的牌子。同时,为了不与广东黑鱼发生正面冲突,董倩开始主攻东北市场。

[致富经]坚强母亲拒巨款诱惑的背后

    2009年,她的黑鱼加上麻鸭,销售额突破了一千万元。

    鲁桥镇二村村民刘长友:董倩把这个事业又做起来,真是一个奇迹。一个妇道人家,跌倒了,重新再起来,很不容易。

    到2011年,董倩的养殖面积扩大到了5000多亩,年销售额达到了三千多万元。此时合作社的养殖户也已增加到2000多户。

    然而在事业加快发展的时候,她却再一次遭遇厄运。

    这是一双再普通不过的高跟鞋,但对于董倩来说,要穿它却成了一种奢望。

    董倩:特别喜欢穿高跟鞋,不穿高跟鞋不出门,亮丽女人。

    2012年大年初五,董倩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自己的右腿,也永远地告别了高跟鞋。面对又一次不幸遭遇,董倩微笑接纳,目前她已经渐渐习惯了自己的假肢。这一年春天,她跟当地政府合作,把自己的商标贡献出来,让全县的养殖户们都用,在微山湖上发展多种养殖,大家共同打造一个更有价值的品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