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半夏种植:一个不幸女人的悲喜财富(20130422)

鏃堕棿:2013-04-23 | 鏉ユ簮:CCTV7

    董艳妮:他睡觉很快,可能也是累了吧,几分钟的时候,我就听见他打了一声呼噜。我说,老公,你这么快就睡着了啊?他没理我。不到五分钟,我就听见咳嗽了一声,就听到喷药的声音,咔咔咔三下。头就这样子,很难受很难受,头也没有看我。我说,老公,你怎么了,你怎么了?我就看他没有理我,我就从那个地方走过来,走到这个地方来。我说,老公,我怎么可以帮到你啊?我老公他就用手摸到我屁股这里,然后就掉下去了。我当时就开着窗户就喊,救命啊救命啊,快点救救我老公啊!

    董艳妮的呼救声引起了街坊们的注意。

    邻居李萍芝:你们有人喊救命。我说,哪里啊?他说,你们三楼的。我说,快点上去看看去。

[致富经]一个不幸女人的悲喜财富

 

    可是当邻居们上楼时,一切都晚了。短短几十秒,因为哮喘发作,董艳妮的丈夫再也没有醒来。那一年,他们的孩子才刚满一岁。

    这张照片是在丈夫出事前的一个月照的,还没有机会挂起来。这个家曾经是董艳妮觉得最温暖的地方,而现在,她几乎不敢回来,这里的一切一切都有丈夫的影子。那个世界上最爱她的男人走了,董艳妮能做的就是看着他的照片默默流泪。

    董艳妮:不相信他现在离开了啊,我很爱他,就标了一个“爱”。

    现在,董艳妮经常在和丈夫最初相识的QQ上留言,虽然她知道,沈风华再也看不到了。

    然而,灾难还没有停止,就在丈夫去世后的第九天,董艳妮的母亲也因病离开了人世。两个月之后,她的公公又被查出了肾癌。董艳妮的天,塌了。

    董艳妮的公公沈走元:儿子死了,我病了,我真的接受不了。

    沈老爷子还没从失去儿子的打击中恢复过来,自己又被查出了癌症,这时,家里所有的压力都压在了董艳妮一个人身上。

    姐姐董海燕:那时好像精神崩溃了一样的,不吃不喝,整个人就坐在那里,像个傻瓜一样的,傻乎乎地看着,那几天瘦了20斤。

[致富经]一个不幸女人的悲喜财富

 

    村民黄怀姣:先是她老公去世了,然后接着她母亲去世了,接着她的公公又得了肾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整个天都是要塌下来的。周围人看着她,这个女人肯定站不起来了。

    所有人都觉得董艳妮这次肯定站不起来了,都没想到,半个月之后,她又出现在半夏种植基地上。

    董艳妮:一下子,好好的一个家,什么都没有了,爸爸又病了,如果我这样再一倒下的话,这个家怎么过?孩子怎么办?老人怎么办?必须得走下去。

    董艳妮的做法让人对她佩服不已,大家都说这个女人不简单。

    2012年,湖北电视台也再次对她进行了报道。而在那次采访过程中发生的一幕,让记者王宁至今回忆起来都十分动容。

    湖北电视台记者王宁:采访过程中有一幕特别让我感动。因为他们在扩大种植基地的时候,在江北农场,扩大一百多亩地。沈大哥走之前是在那个地里忙活,他们的半夏出现了问题,苗子长不出来。然后,在沈大哥走后的十几天,董大姐在从阴影中慢慢走出来的时候,她觉得她要继续奋斗,完成丈夫没有完成的事业。她去看的时候,那些半夏苗长出来了,董大姐当时跪在地上,她说,老公,你一路走好。

    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董艳妮坚强地站了起来,她要勇敢地走下去,可是接下来她的做法却让所有人都不理解了。

    董艳妮:大家都说,你这是干什么啊?不是玩火吗?

    半夏都是每年6月收获,从地里挖出来蜕皮,放在太阳底下晒成干品卖给药材商。可就在去年6月,董艳妮却对社员们说,今年的半夏,不许挖。

    董艳妮:这个就是鲜品,这个就是干品。三斤鲜品加工成一斤干品。

    村民黄怀姣:必须要在6月份,6月份正是暑天,温度是最高的季节。你要是过了这个季节,雨水也多了,当天晒不干,半夏就烂掉的。

    村民伍文贵:不晒,半夏就坏了,就起脓了,半夏就衰了。

    如果在6月最热的时候不挖半夏,那么就没法晾晒,药材商就不会收购。农户们心里越来越急,他们不明白董艳妮到底在等什么。转眼到了8月,董艳妮一声令下,说可以挖半夏了。可这时候的半夏谁会来收购呢?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是,他们这边刚挖出半夏,那边就有大车拉走,短短一个月,他们的半夏全都卖出去了。那么,这些鲜半夏都卖到哪去了呢?

    董艳妮:销往甘肃,他们需要鲜品。

[致富经]一个不幸女人的悲喜财富

 

    不卖干半夏,直接卖鲜半夏,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情况。董艳妮之所以这么做,源自她的一个发现。

    董艳妮:到6月份的时候,气温都超过30度了,半夏就已经停止生长了。甘肃那边就不一样,甘肃那边到7月份的时候还没有超过28度,它就一直还是能生长。

    村民彭江海:这边的气温比较高,高了以后,半夏就要休眠,就不生长了。甘肃那边气温适宜,它的生长期长,它的产量高。

    记者:能长这么大个儿,人工种植的。那甘肃能长多大?

    村民彭江海:能长这么大。

    记者:这么大?

    村民彭江海:比这还大的都有。

    记者:咱们的一亩地能收多少半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