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鲍强明养石蛙(20130715)

鏃堕棿:2013-07-17 | 鏉ユ簮:CCTV7

    但鲍强明坚持要承包这片杨梅树。第二天,他还拿着借来的3万元要当场签合同,最终他以每年6000元的价格承包了这座60多亩的杨梅山。

    既然知道杨梅树产量低又卖不上价钱,鮑强明为什么还要坚持承包呢?而且还宣称一年能赚20万。村里人都很好奇,他们要看看,鮑强明怎么能从荒在山上无人问的这些杨梅树上赚到钱。

    2004年春节刚过,鲍强明就请来当地的村民上山干活,可刚开始干,干活的村民就对鲍强明一肚子怨气,甚至有的村民都不愿意干了。因为鲍强明让村民们干的活居然是砍掉一大半很粗的杨梅树。

 

    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胡宅村 村民:这么粗的,这么粗的,很粗很粗的,全都砍掉了。

    浙江省建德市大洋镇胡宅村 村民:我们村里都骂他,骂鲍老板的,骂他包不来杨梅的,我们这块杨梅山都让他给弄坏了。

    鲍强明:他们讲明天不来了,我问他为什么明天不来,他们说你不心疼我们也心疼。

    村民们都说鲍强明是在糟蹋杨梅树,可谁都没想到,到了6月份,已经七八年都没怎么结果的杨梅树居然挂满了又红又大的杨梅,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大洋镇政府农技推广员 汪忠良:一年以后就明显反应出来,这个杨梅品质、品味、产量、效益都出来了。

    其实,鲍强明早就发现了这片杨梅树产量不高的原因。

    鲍强明:这个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就球一样,在这个上面是看不到天的,但是这样的话杨梅不会结果,没有产量。

    杨梅树种植的密度大,是导致杨梅产量不高、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只要砍掉一些杨梅树,同时去掉多余枝条,定期疏果,让杨梅树通风透光,东魁杨梅结出的果实就会又大又好。

    鲍强明:这个就是东魁杨梅,这个树上的就是黑炭杨梅,采一个比一下,一个大一个小,现在成熟期还不到,这个不是最大的时候,到了成熟的时候还要大,这个杨梅到了黑的时候还会膨大。

    当年6月,鮑强明的东魁杨梅就上市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卖了三十多万元。

    2004年,鲍强明承包的60亩杨梅树,不到一个月就卖出了三十多万元,此时,他又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这个商机让他在2010年时,年销售额一下就达到了九百多万元。记者调查发现,鲍强明是从一顿饭上发现的这个新商机。

    2004年的冬天,鲍强明和两个朋友在饭店吃饭,其中的一道菜让他来了兴致。

    鲍强明:那时候,亲戚朋友说这个东西好吃,口感好,后来想如果这个东西养起来的话这个市场前景是很好的。

    鲍强明说的就是石蛙。当时,石蛙的市场价格是80多元钱一斤,而且在当地很少有人规模养殖。对养殖一直有兴趣的鲍强明决定要养殖石蛙。

    2005年5月,鲍强明建立了养蛙基地。并用15万元从外地购买了500对种蛙进行繁殖,并成功繁育出3万多尾小蝌蚪。

 

    鲍强明:这个是刚好快出膜。就是像小鸡一样在壳里面马上就要出来了,还没出来,还在卵里没出来,你看,稍微弄一下就,这个还在膜里面,在膜里面还能动。

    看着这些蝌蚪,鲍强明心里美滋滋的,因为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这三万多尾蝌蚪养到成品蛙之后就可以卖到一百多万元。然而,事实却并不像他想的那样简单。

    鲍强明:那时候有三万多蝌蚪,当时预计的话可以卖个七八十万到一百万,那么到最后真正养殖成蛙的话也不多,只有万把个,只卖了三四十万。

    期望中一百万的销售额最后只有三四十万,原因是养殖过程中石蛙的成活率太低,死了一大半。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最主要原因是石蛙养殖界公认的难题:石蛙变态期。

    所谓石蛙变态期,就是指蝌蚪变成幼蛙的一段时期,这段时期,是幼蛙养殖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刚变态的小蛙不能及时登陆上岸就会摔回蛙池受伤或造成呛水死亡。

 

    鲍强明:这个是变态期的蝌蚪,看到没有,这个后面长腿了。

    记者:这是前腿?

    鲍强明:先长的是后腿,后腿长了以后再长前腿。蝌蚪长脚了以后一定要上岸,两栖动物,它上不去也要上,上不去也要上,那么在那等个把小时以后这个蛙就呛水了,这个小石蛙就成活不了。

    石蛙变态期成活率不高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众多养殖户的一大难题。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副教授 舒妙安:就是蝌蚪变态小蛙的,变成幼蛙的成功率不太高,一般的话三四十、四五十。

    浙江省建德市西湾坑村 石蛙养殖户 程永平:大家都是这样子认为,我养了这么几年,还是感觉变态这块最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