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3)田螺姑娘和她的餐饮帝国(20130925)

鏃堕棿:2013-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丈夫杜康伟:不仅是要亏一条街,整个企业都要亏掉的感觉。

    总厨:看吧,可能要不了半年,整个街就要关掉。

    在一条街上一口气发展二十几个品牌,在重庆是首例,在全国也属新鲜,这样大胆的举动,在重庆,除了严琦,几乎没人敢尝试。

    严琦:餐饮,就是要把人引到这个地方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话,你肯定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我认为在城里开单店的话,它容易被人模仿,人家租店的时候我就开始买店,人家在买店的时候我就开始做项目,人家在做加盟连锁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多品牌发展。

    严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而三个月过去了,生意依然没有好转,直到有一天,一个店长的投诉让严琦找到了方向。

    她叫张莎,是美食街上一家叫碗中花的小店店长。这家店有一道招牌菜。

    记者沈子莉:不是僵尸鱼吗?

    厨师钱广:我加了姜的。僵尸听起来特别不吉利。

    顾客:姜丝,不是僵尸。是姜丝那个。

    这道姜丝鱼是碗中花的独家品牌,口碑一直不错,可2009年的一天,碗中花的店长张莎

    却在对面一家以“火锅”为主打的店里也看到了这道姜丝鱼。

    张沙:本来帐都是独立合算的,每个地方有业绩挂钩,去老重庆的人多了,而阿妈寨或者碗中花,就没有什么多大的人群来用餐,大家都挺熟了,为什么要抢(这道姜丝鱼)

    顾客:这个店,那个店,还有那边火锅都吃过。(姜丝鱼)

    原来大观园的很多家店早就把自家的招牌偷学了去,张沙去找严琦告状,严琦一下就找到了大观园赔钱的原因。

    严琦:卖豆花饭就卖豆花饭,卖毛血旺就卖毛血旺,一条街都是恶性竞争。

    从那天起,严琦就下了死命令,一家店只能卖一种菜系。就算同样是火锅,也要严格区分为麻辣,海鲜和酸汤鱼。而那道人气火爆的姜丝鱼和辣子田螺就只能在代表家常菜的碗中花里才能吃到。

    大观园园长杨易:就比较抵触,凭什么这么好卖的菜品,我这个地方不能经营呢,手心手背都是肉,凭什么厚此薄彼呢。

    员工严露:确实太难啦,让我们再去开发新的菜品的话就等于是再一次创业

    一开始很多店长都很抵触,可是时间一长,大家发现以前冷清的大观园客人竟然越来越多。严琦定出的规矩开始发挥奇迹般的效果。

    严琦:如果大家都把这条街做成一样的街了,就没有核心竞争力,而且就会吃厌的,可能消费者他到大观园来,他一个星期来一次,这样的话错位经营,他一个星期可以来四次到五次。

    截止到2012年,大观园已经成了重庆著名的美食聚集地,年销售额高达1.2亿元。严琦的餐饮集团也成为了重庆餐饮行业里品牌最多,规模最大的企业。

    餐饮女老板自曝厨房内幕,众目睽睽之下,她是作秀还是另有企图?重庆餐饮界掌门人究竟有何内功,敢出此豪言。

    严琦:你说我作秀你怎么不来作秀,谁也不敢来做这个秀。

    2011年5月的一天,严琦带着几个装修工人闯进厨房,随后陶然居的大厨们就开始集体抗议,要辞职走人。

    大厨李建波:我不想在这里做事了。你在这里做事好像有很多双眼睛盯着你一样。

    大厨展智:不舒服,感觉怪怪的。

    钱广:再这样下去,宁愿辞职去了。

    让大厨们辞职不干的原因,并不是待遇和薪金问题,而是他们觉得总有一只眼睛在直勾勾地盯着自己,让人浑身不自在。

    大厨陈小兵:以前都写着厨房重地,严禁入内,有个监控的话,我打个比方像看犯人一样的,我们随时被你监视着在工作。

    大厨展智:就不愿意大家来看到我是怎么来操作,甚至有时候习惯性的比如说衣服没穿好或者围裙没系好,看到都不舒服。

    厨房从前都是餐馆最神秘的禁地,但2011年严琦却投资500万在旗下21家直营店的厨房里安装了2千多个摄像头,坐在包厢里的客人只要打开电视,就能将厨房里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摄像头一装上,严琦就受到了大厨和餐饮同行们的集体开炮。

    严琦:当时在行业里,有的人就说我们是作秀的,人家说我们作秀,我们就要把这个秀做好。但是我就想你有本事你自己来做,你说我作秀你怎么不来作秀,没有内功,谁也不敢来做这个秀。

    2011年,重庆大力整治食品安全,很多企业纷纷落马,但就在这种紧急戒备的时候,严琦为什么要自找麻烦让厨房曝光呢?

    严琦:我们内部做得再好,消费者他没有直观上的东西,我们就要把消费者认为不能看的地方展示给我们的消费者,让消费者感觉,他们在这个地方有一种安全感。

    虽然顾客可以通过屏幕看清厨房的一举一动,但这也让竞争对手有了可趁之机。

    大厨李建波:顾客里面也有时我们的同行,我们就感觉自己的技术和手艺好像就给人家偷去了一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