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3)田螺姑娘和她的餐饮帝国(20130925)

鏃堕棿:2013-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难道严琦不怕做菜的秘方都被同行学走吗?严琦告诉记者她的秘方根本不在厨房,而在一个远离市区的秘密基地。

    在这里,一千多坛豆瓣酱正在晾晒,光天化日之下,这个所谓的秘密基地在记者看来毫无神秘可言,但严琦却告诉记者。

    严琦:别人什么都可以学,但是这个是学不到的。为什么他的味道和我们的不一样,那就是豆瓣、原辅材料,他不一样。这是我们的秘密,别人怎么都学不来。

    原来早在十年前,当别人还在追逐辣子田螺脚步的时候,严琦就意识到,想要别人无法轻易模仿,就要从食品的源头做起,那时候,她就开始筹备这个秘密基地。她把餐桌放在田间地头,既保障了食品安全,还能保持自己独特的味道,这就是陶然居十几年屹立不倒的真正原因。

    为了一个两千米高空的财富计划,严琦要怎样才能做出震惊中国餐饮界壮举?

    就在2012年,人们发现,严琦经常在竞争对手的饭店里神秘现身,而且还会坐好几个小时的车专程去往重庆周边的小饭馆,一连去上好几次。严琦突如其来的造访让很多餐饮老板起了疑心,甚至还有些反感。

    邓洪九:是想收购我,收买我,还是想把我歼灭掉。

    孔亮:当时真的是一头雾水,还是有点排挤的。

    严琦三番五次地去找自己的竞争对手,她到底是要干什么呢?

    2013年9月1日,严琦把记者带到了一座海拔2千米的山顶,在这里,严琦要做一件中国餐饮界史无前例的事情。

    这座山叫仙女山,离重庆市区有5个小时的车程,每年夏天来这里避暑度假的游客多达十几万人。这让严琦有了一个财富计划,但这个计划必须要先搞定自己的竞争对手,因为这件事的核心只有两个字,抱团。

    严琦:我认为一个品牌在这个地方,形不成气候,如果陶然居一家在这个地方的话,可能大家就只能来一次,而且他也不可能从很远开车到这个地方来消费。

    严琦是想借助抱团合作的力量吸引消费者,可是在别人看来,这是件不可能的事。

    总厨;我们自己把自己做好就行了,去管其他的干嘛。

    同行:闻所未闻要做什么发展,要做什么抱团。完全不看好,真的是不信任。

    重庆人的习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都想自己说了算。

    餐饮老板们习惯了各自为战,一时间让他们接受抱团的确有难度。然而严琦知道,就算再难她也要走下去,只要走出这一步,对整个中国餐饮业来说都可能打开一个新的格局。

    严琦:比如说我创业的初期,那个时候的人他是为了钱来做事情,那个时候我就想,我这辈子如果有一万块钱,我也是万元户了,我认为我创业走到今天,我是立志要为这个行业,我认为重庆的餐饮业,单打独斗这种恶性竞争应该告一个段落。我们通过重庆在全国餐饮第一家抱团发展,引领中国餐饮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有大半年,严琦几乎走遍重庆各个区县,她要请来重庆餐饮行业中最具实力和特色的企业,有些老板一次请不动就请两次,两次请不动就请三次,四次。

    同行:说张三李四王麻子,你能不能进来投一点,还要去劝,劝的时候还要保证你能赚的钱。很多人不参加,有很多人试探的参加,有些甚至是怕,随便拿一点钱来,感觉是给面子的形式参加。

    严琦:大家分歧也非常多,你知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很多人都不相信把这个东西做得好。

    虽然不被人看好,但严琦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餐饮业行情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为餐饮企业的未来找到一条出路。无论探路的时候有多么辛苦,严琦都把遭受的误解和委屈默默藏在心底。然而半年之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大逆转,很多老板不请自来。就连以前反对最强烈的陈义华也成了这个抱团发展计划的第二大股东。

    同行:完全是零风险的事,这帮人本身是做事的人。

    同行:所以我毅然决然的,我当时就决定投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些餐饮老板们的态度发生这么大逆转?

    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严琦给了他们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她不仅实行股份制,让资金账目公开透明,还把重庆最具影响力的蔬果水果、饮料批发的经销商都请来,实现资源共享。

    严琦:既然我要做这个事情,我就要做得轰轰烈烈的,把资源跟利拿个大家一起分享。

    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蒋平:他例来比较顾全大局,她会考虑整个餐饮行业如何发展。

    严琦几乎把整个重庆餐饮产业链中最具实力的经销商都请到了队伍中,餐饮行业上中下游一旦实现共享,那么形成的巨大无形资产对任何一家餐饮企业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同行:品牌效应都不错,融在一起每个企业无形资产都很大。

    同行:我水果行业,也邀请我去旁听,我当时觉得那是一个契机,对我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