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辣椒妹的火辣财富(20131223)

鏃堕棿:2013-12-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梁云的老公韦峰:啊哟,像大喇叭。

    梁云的员工覃雪玲:我说她性格来的时候急。

    梁云的朋友黄小萍:她比辣椒还辣,为什么呢,她就是等于说快刀斩乱麻那种感觉,很快,她做什么事都是这样,风风火火的。

    她叫梁云,人送外号“辣椒妹”,不过,大家都说她最厉害的,不是她火辣的性格,而是她爱吃辣椒和会做辣椒的天赋。今天,我们就来考考她,吃辣椒到底有多厉害。

    记者:听说你辨认辣椒很厉害。

    梁云:能看得见吗,看不见。

    记者:这些辣椒先吃第一个。

    为了增加难度,我们不让她自己拿辣椒,而是把辣椒切成小块,让梁云吃。

    梁云:指天椒,皮比较薄,籽多一点。

    记者:这回给你一个带把的。

    梁云:这个是野生椒。

    记者:这个味好像冲一些。

    梁云:皮很厚,但是它有股青味。

    一连试了5次,梁云每次都能猜对。凭着自己的一张嘴,只要她吃过的辣椒产品,她都能做出来。靠着这个本事,2005年,梁云白手起家开始创业,从一瓶辣椒酱开始,自己研发出100多个产品,用8年时间打造了一个食品加工企业,到2012年,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梁云的故事,还要从她小时候一个独特的经历说起。

    梁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人,13岁时和妈妈吵了一架,从此离家出走到了南宁。16岁开始打工,20岁认识了开公交车的男朋友,恋爱不到一个月就结婚了。

    婚后,梁云和老公在南宁市承包了一辆公交车。十几年下来,两个人攒下一套房子。

    在跑公交车期间,梁云“辣椒妹”的名号就传开了,就是因为她就隔三差五把辣椒酱送同事们尝尝,这一尝,梁云竟然成了同事们每天最想见到的人。很多人甚至找上门来买梁云的辣椒酱,那个时候,一瓶辣椒酱,能卖到18元。

    梁云的老公韦峰:做多少拿去都被工友要完,那时候纯粹好像是做来玩一样。

    梁云的朋友黄小萍:我妈就说辣椒妹,我妹现在也说辣椒妹,她不是说叫梁云。

    梁云的朋友苏洁如:就知道她是公交车的一个女的,叫梁云,干脆不懂就叫辣椒婆,我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尝到了她的东西,几乎一年时间跟她要的这些东西都是几千元钱的。

    2004年有人找到梁云,说梁云的辣椒酱太好吃了,一定要和梁云合作开个加工厂。

    梁云的朋友苏洁如:我的一个朋友,他是做连锁的,也是餐饮行业的,就像跟梁云合作,因为他觉得她埋没了就太可惜了。

    可是梁云从来就没有做过生意,做辣椒酱就是个爱好,她从没想过要办工厂。思来想去,她还是没有底气。

    梁云:他就叫他的手下来跟我聊,想跟我合作贡菜辣椒,不敢接,因为我没有钱,我什么都没有,而且这些东西都是我瞎编做出来的。

    没想到接下来的几个月,陆续来了几拨人找梁云谈合作,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凭她的手艺开工厂肯定挣钱。这些人的话让梁云心动了,她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既然能挣钱,那就自己干。

    梁云:既然人家找我们做,那我们不如自己做,自己控制。

    2005年10月,梁云告诉老公,她要辞职办厂,而且还要卖房。老公知道她性子火辣,拗不过她只能答应。

    梁云的老公韦峰:开玩笑我就讲,她这个人就像以前打仗的那种,带兵的一样,就是总是叫人往前冲。

    梁云的朋友黄小萍:我觉得她胆子挺大的,如果万一不咋的,那连房子都没房子住了。

    2005年12月,梁云房子卖了十几万元钱,租厂房,装修,招工人,买原料,风风火火,准备大干一场。

    梁云带着员工加工辣椒,不成想买来的10吨辣椒刚加工一半,就发现,连买包装瓶的钱都没有了,卖房子的十几万已经花得分文不剩了。

    梁云:我自己一个人弄得这么辛苦,自己又不懂,都没有人帮忙,我从什么都不懂,慢慢摸索。

    眼看着投入所有家底,连个产品都做不出来,梁云就懵了。迫不得已找来自己的两个好朋友。听了梁云的情况,两个人都替她着急,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而这也成了三个女人之间的秘密。

    梁云的朋友于萍:肯定你说没想法,那肯定不可能的,肯定当时也有想法,但是就说我觉得她这个人还行,所以说这件事我一直都没敢跟我爱人提。

    梁云的朋友黄小萍:有一次我还跟她讲,我跟你两个人都是底裤不共穿,老公不共用之外,啥东西都可以共用。

    原来,两个朋友背着自己家人,用自己的房子贷款100多万,借给了梁云。

    靠着这笔救命钱,3个月后,梁云的第一批辣椒酱终于生产出来了。2006年4月,梁云找到了做代理商的朋友雷昉。在雷昉的帮助下,梁云的第一批辣椒酱摆进了超市,定价18元一瓶。这时,梁云觉得她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