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20171222

鏃堕棿:2017-12-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赵玉霞:别看它脏,它生长的时间刚刚好。时间超过了,就大了,毛就没那么卷了。

有九道弯的羊羔,在屠宰之后,赵玉霞还有一道工序。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靖远县清真羊肉市场负责人 马永龙:还有羊的斤数,25斤以上不要,要25斤以下的。

记者:25斤以上,40天以内的也不要?

靖远县清真羊肉市场负责人 马永龙:不要,斤数卡的很死。

赵玉霞:打回来了,在称重的时候就打回来了。

靖远县清真羊肉市场负责人 马永龙:我们老吵架,我说这个羊可以,她说不可以,她的原则。

从这个市场上买滩羊的人很多,就没有一个像赵玉霞这么挑剔的。她为什么非要25斤以内有九道弯的羊羔不可呢?

羊羔肉是一道特色清真美食,靖远县以其独特的加工方法,远近闻名。但很多餐厅却不敢轻易使用九道弯的羊羔。因为体重20斤左右的九道弯羊羔肉,肥瘦适度,口感最好,价格一斤却要比别的羊羔肉贵上3元钱。你可别小看这一斤两三元的差价,赵玉霞每天仅从这个市场就要采购200只羊羔,一年下来那可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赵玉霞:一只羊就算(多花)50元,200只羊,

记者:一天?

赵玉霞:一天一万。

记者:一年就要多花360多万。

赵玉霞:对。滩羊和杂交的羊就有这个差别。

一盘羊羔肉才卖几十元,很多人舍不得花高价用九道弯的羊羔肉,可赵玉霞从三张桌子的餐馆,就一直坚持使用。这让她的餐馆慢慢有了名气,生意也越来越好。1996年就在年收入到10万元的时候,她决定把餐馆扔给哥哥经营,自己到兰州发展。

赵玉霞:朋友都劝我,说你在这里多好,但我就是不满足现状的人,就想着到省城去,是不是同样的一年时间能收入30万元钱。

20年前,赵玉霞从靖远县来到兰州发展,但她选择的地点却出乎人的意料,就是当时很荒凉的大沙沟。她为什么选在这儿呢?她看到了这条沟距离市区13公里的地方,有家店做羊羔肉小有名气。

赵玉霞:去机场的,路过的客人,还有兰州一些吃羊肉的,去他那里吃,他那个羊肉在那个时候也是挺有名气的,做得不错。我觉得这个沟里是我以后的发展目标。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自己做的羊羔肉这么好吃,肯定也能成功。在距离市区八公里的这个位置,赵玉霞盖了一个200平米的餐馆。为了早一点挣到30万元,赵玉霞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就开始营业了。

赵玉霞:包厢里面白天坐客人,晚上就支个临时床。我们还支个临时床,服务员,凳子不是都有靠背吗,两个凳子一拼

赵玉霞的丈夫 高彭峰:中间就成了床

赵玉霞:拼这么一排,就从这头钻上去,就是一个床。

可是开业几个月,生意一直都很惨淡。赵玉霞觉得,兰州餐饮竞争大,光有九道弯的羊肉还不够,必须得再有点特色。日后500万都不卖的秘方,就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赵玉霞的脑子里。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调料,每一样她都亲自去尝。

赵玉霞:花椒你挑一个放在嘴巴里,麻的直接没有知觉了,赶紧喝水漱口,等一会儿再尝别的。就是这么去研究一个配方。

整不出一个独特的配料,餐厅就没有特色。赵玉霞尝试了上千次,可都没能找到中意的配方。

一边继续研究羊羔肉的配料,赵玉霞一边在别的地方下功夫。对所有菜品的要求,甚至到了员工匪夷所思的程度。

地点:赵玉霞餐厅的地下仓库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7:00

当供货商把当天的蔬菜肉类送来之后,赵玉霞就会带着部门经理,叫上每个档口的负责人,挨个当面验收。

胡萝卜要量长度,包菜要捏硬度,小青菜要挨个挑,青椒还得闻闻味儿。

赵玉霞:有的标准够了,尤其是青椒,虽然长度大小宽窄都有,但是它的味儿不足,那就是时间没长够。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今天收的80多样菜,每一样赵玉霞都有很详细的要求。如果不符合标准,她会毫不留情地退回去。这让供货商的压力很大。

赵玉霞:这些全是退货的。

记者:全都退回去?

赵玉霞:全退回去。

记者:退回去你是不是挺麻烦的。

供货商:还要补。

记者:就是你还得再跑一趟?

供货商:跑几趟都有,有时候跑五六趟都有。

记者:退回去对你有没有损失,

供货商:有,能处理就处理了

赵玉霞说,她的这些标准并不是拍脑袋随便定的,而是做餐饮20多年的经验。所有蔬菜的颜色、大小、长度都代表着成熟度。以胡萝卜为例,太长就老了,太短又太嫩,20到25厘米左右的口感最好,也更便于切丝装盘。

对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赵玉霞形成了一套标准,这为她赢得了很多回头客。到这儿的第三年,200平米的餐厅扩建成400平米。这时候,十几公里的山沟,也冒出了大大小小近两百家餐厅,菜品都主打羊羔肉。为了能在地理位置上有优势,有一家店甚至搬到了赵玉霞的隔壁。

赵玉霞的餐厅经理 罗小红:当时就在我们这个隔壁,我们一墙之隔,他又开了一个店,他想着是把我们挤走。

可赵玉霞不仅没有被挤走,反而在3年之后生意突然火爆,从200多家餐厅杀出重围,最后把羊羔肉做成了独一份的买卖。赵玉霞说,秘密就在这碗调料里。

赵玉霞:这就是我的秘方。这个是拿不走的,这个是他们都做不了的。

在研发的第五年,赵玉霞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味道,做成了这一碗500万都不卖的秘方,由十几种调料配制而成,她说其实原料和别人用的差不多,差就差在配料的比例上,最后的配方是她用嘴巴一点一点试出来的。

赵玉霞:哪个和哪个搭在一起是最佳的效果,就这几个调料是我花了很多时间的,

记者:可能花椒多一颗少一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